有几枝铅笔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反思

2010-12-20  | 合起 铅笔 算式 

  《有几枝铅笔》教学反思

  《有几枝铅笔》是一年级数学上册第二单元《加减法(一)》的第一课,本课的教学目标是:1、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认识加法的含义;2、会正确计算5以内的加法;3、能根据提供的情境,提出简单的加法问题并进行解答。

  在教学本课时,我用学生每天接触的铅笔作为教具,创设两手分别拿着3枝铅笔和2枝铅笔的情境,并夸张地做把两部分合起来的动作,让学生一目了然一共有5枝铅笔。但本课的目标之一是:能根据提供的情境,提出简单的加法问题并进行解答。于是,在我两手合并的一刻,我也试图让学生来提出一个数学问题,但学生的鈥溛侍忖澱娴氖且桓龃笪侍狻S械难奈侍馐牵2+3=5;有的是:2枝铅笔加3枝铅笔是5 枝铅笔;有的是:2枝铅笔加3枝铅笔是多少?鈥︹λ淙挥械耐б丫臃ǖ囊庖逅党隼戳耍械耐У奈侍庖埠芙咏耍褪遣荒芴岢黾蛄返奈侍狻V钡浇饩鐾晡侍猓医岷媳厩榫骋肌⑶康魉闶胶臀侍獾牟煌螅褂行┩悦院蟛糠侄冀⒘怂闶胶臀侍獾母拍睢T谙旅娴拟準砸皇遭澓外溋芬涣封澲校乙材苋醚岷锨榫惩妓邓低家獠⑻岢鑫侍庠倭谐鏊闶浇饩觯徊焦碳臃ǖ囊庖搴吞岢鑫侍饨饩鑫侍獾哪芰ΑU饨诳沃晃嵛侍饪烁鐾罚诜锤匆枷乱丫鸾ププ×颂嵛侍獾某危蚁嘈乓院笱岢鑫侍饨饩鑫侍獾哪芰σ欢ɑ岣舻模

  本课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在鈥湴谝话阝澱庖换疃校颐挥腥醚浞值靥逖椋皇前呀滩闹械奶易幼怀裳钟械那Ρ剩酝既盟谴丛斐龀2+3=5之外的5以内的加法算式,可是,一年级的小朋友真是一发不可收拾啊,让他们拿出铅笔来之后就开始和铅笔交上朋友了,我这种比较急躁的人就剥夺了他们继续体验的机会,让他们直接看书,填一填,再集体交流每个加法算式的意义。我想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形,我应该放慢速度,让学生边摆边填边交流,让学生充分体验,在动手操作中逐渐提高动手实践的能力。

  在一年级的课堂上,我更感受到自己的责任重大。这节课是提出问题的能力让我有感而发,说不定下一次就是动手操作的能力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积累起来,一年一年提升的。一年级是从无到有的开始,我们急不来,而应给他们创造条件、环境,让他们去体验、探究,去建构、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与能力。

  《有几枝铅笔》教学反思

  鈥溣屑钢ηΡ殊澥羌臃ǔ醪饺鲜兜牡谝豢问薄Q约臃ㄒ庖宓睦斫馐墙⒃诰榛酆颓咨硖逖榈幕∩系摹=萄保猛贾械那榫常醚逖榧臃ǖ暮濉O茸橹赐冀涣鳎佣黾臃ǎ诖嘶∩瞎睦佳岢鲎约荷肀叩募臃ㄎ侍猓由疃约臃ê宓睦斫狻R佳蒙肀叩奈锾寤蜓Ь甙谝话凇⑺狄凰怠⑺阋凰悖缓笠佳瓿山炭剖樯系牧废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反思》摘要:合并的一刻,我也试图让学生来提出一个数学问题,但学生的问题真的是一个大问题。有的学生的问题是:2+3=5;有的是:2枝铅笔加3枝铅笔是5 枝铅笔;有的是:2枝铅笔加3枝铅笔是多少?……虽然有的同学已...
相关文章北师大:《有几支铅笔》教学反思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设计与再设计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实录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