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最弱小的

(二年级下册)

人教:7、我不是最弱小的 教学设计

2010-12-20  | 弱小 感叹 教学 

  课前透视:

  这篇记叙文情节简单,贴近学生生活。课文以平实自然的语言描绘了一段真实感人的雨中情。鈥溛也皇亲钊跣〉拟澥侨匙孕哦岫ǖ幕坝铮彩俏恼碌奶庋邸?挝闹械娜鑫示涠际侨车奈驶埃佳叨帘呦耄ü澈吐杪璧亩曰埃靼租溣Ω帽;げ蛔约喝跣♀ 的道理。

  二年级孩子比萨沙稍大些,但在亲人眼里也是最弱小的。教学中教师要联系孩子们的生活实际用心揣摩萨沙和妈妈的对话,读好带问号和感叹号的句子,体会文章蕴涵的浓浓深情和深刻的道理。

  教学目标:

  1、会认14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用心揣摩萨沙和妈妈的对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问号、感叹号表达的不同语气。

  3、有不甘为弱者,应该保护弱小者的意识。

  教学重点:

  认字、写字、朗读课文。体会问号、感叹号的不同语气。有不甘为弱者、应该保护弱小者的意识。

  信息资料:生字卡片、课文插图。

  课时安排:两课时

第一课时

  切入举偶

  1谈话导入。师:现在你们已经是二年级的小学生了,但在亲人的眼里,很多时候你们却是最弱小的。今天我们学习一篇课文。(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看到课题,你产生了哪些疑问?(鈥溛意澥撬课裁此滴沂亲钊跣〉模库︹Γ

  【学起于思,思缘于疑。让学生围绕课题提问,能培养学生思维的条理性和深刻性,抓住课文主要内容,学会学习。】

  2、游戏导入。学生做对对子的游戏:光明鈥斺敚ê诎担 夜晚鈥斺敯字 强大鈥斺敚ㄈ跣。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个和弱小有关的故事。(引导学生个性化的朗读课题:我不是最弱小的)

  【阅读是一种个性化的行为,引导学生读出不同的感受,对培养学生语感有触类旁通的作用。】

  对话平台

  自学

  划(边读边划出不认识的字,自己想办法记住它们。)

  读(读通、读准、读熟课文。)

  想(自己提出的问题,哪些能解决了?哪些还有困难?)

  说(和学习伙伴互相交流自己的学习收获,互相取长补短。)

  识字

  1、组内互相检查生字读音,注意鈥溔⒋亍⑺驸澏际瞧缴嘁簦溋濉⑶汊澏际呛蟊且簟

  2、学生交流识字方法。

  (1)鈥湻摇⒎尖澘衫眯紊值奶氐悖檬熳旨悠缘姆椒ㄊ都恰

  (2)在语言环境中识记。如,结合读句子鈥湸怕吨榈幕ǘ渌娣缥瓒曳计吮氢潱鲜垛溗妗⒎摇⒎尖澋茸帧

  (3)利用动作演示识记鈥溚小⑾啤⒌葩潯

  3、教师充分利用生字卡和多媒体课件让学生在游戏中巩固识字。

  感悟

  1、轻声读文,思考:为什么萨沙说自己不是最弱小的?

  (学生找出萨沙保护蔷薇花的句子:他掀起雨衣,盖在粉红的蔷薇花上。)

  2、细读课文,划出描写蔷薇花的句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7、我不是最弱小的 教学设计》摘要:和妈妈的对话,读好带问号和感叹号的句子,体会文章蕴涵的浓浓深情和深刻的道理。 教学目标: 1、会认14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用心揣摩萨沙和妈妈的对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问号、感叹号表达的...
相关文章《我不是最弱小的》第二课时教学设计之一人教:《我不是最弱小的》
课文 7 我不是最弱小的(1篇)一堂基于对话的读书习字课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