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B超写真会伤害胎儿吗

2010-12-19  | 胎儿 写真 准妈妈 

  利用医学仪器,记录宝宝未出生时的状态,对于年轻的准爸爸妈妈来说一定既时尚,又有纪念意义。近来,一些医院开展了用B超给未出生的宝宝们鈥溦障噔潯⑩溞凑驸澋囊滴瘛D敲矗庵肘溦障噔澏蕴ザ形藓Υδ兀

  B超鈥溦障噔澅甘芮囗

  打开一些大医院的网址,胎儿鈥溦障噔潯⑩溞凑驸澇闪巳让呕疤猓衡湽斜Ρ︹澤阆窆荨⒓锹忌畛醯母卸鹊取Mü睬暗囊壕聊唬及职肿悸杪杩梢钥吹礁怪刑ザ笔甭枷窆讨械谋砬楹屯娴亩鳎梢遭溑拟澫绿ザ难樱箍梢越新枷窈涂搪脊馀蹋毓馀炭梢栽谧约杭业缒陨闲郎吞ザ谕嫠3【啊>萘私猓庵肘溞凑驸澋募鄹翊3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而且,给胎儿鈥溦障噔澮彩艿胶芏嘧及职致杪杳堑幕队

  今年7月份,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准妈妈王女士,在北京一家医院给肚子里的宝宝拍了一套鈥溞凑驸潯Mü聊煌跖亢屯跸壬醇ΡΠ蚕甑乃酰抛糯笞齑蚬罚吹搅怂耐饷彩鞘裁囱拥模醋潘男∈中〗牛褂懈弑橇骸M跖考ざ馗嫠弑收撸衡溎且豢涛抟晌颐鞘亲钚腋5摹b

  超声波的生物组织效应

  俗话说鈥準且┤侄锯潱宦凼歉共考觳馓ザ⒂纯龅腂型超声,还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给胎儿鈥溦障噔潯⑩溞凑驸潱家蛉颂迥诜涑ǎ蓟岫匀颂宀跋臁

  笔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海澜博士,他告诉笔者:应用于妇产科检查的B超,和其他的超声检测一样,是根据超声波遇到物体反射成像的原理研制出来的,探头放在人体表面,产生进入人体的超声波,也接收反射回的超声波,经过处理,便产生了相应的图像。

  据介绍,超声波在生物组织中传播,就会对生物组织产生作用,确保超声诊断的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超声波对于生物组织的效应是物理作用,大体上可分为热效应和机械效应:当超声波在介质中传播,它的部分能量会经过磨擦、热传导等过程不断转化为热能,使介质的温度升高。温度的升高会使组织产生很多变化。同时大幅度的超声波产生的机械效应,可能造成组织断裂和粉碎。因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超声波对生物组织不是绝对安全的,当前人们正利用超声波的这些作用杀伤癌组织,造福人类。

  正确操作B超可保安全

  张研究员说:鈥溦饫锏墓丶浅募亮浚褪浅那慷群驼丈涫奔涞某嘶U鍮超设备的超声输出功率有严格的控制,正确操作B超设备的医生时刻控制超声的剂量,在这样的条件下,B超用于妇科检查是安全的。因而,到目前为止正常的B超没有产生任何明显的不良反应。鈥澗萁樯埽珺超引起热效情况总体是安全的:首先,B型超声工作方式的声束在人体内部扫描,声能转化的热能散步在一个比较大的体积内,因此温度升高的范围比较大,而温度升高的值比较小;其次,血液、羊水等体液的声吸收很小,接近于零,在这些体液中超声波产生的温升很小。另外,超声波对胎儿骨骼附加的组织作用也主要是因机械应力产生的,但是,对于B超诊断使用的强度很低的超声波,这种机械运动非常弱,一般不会产生宏观的效果。

  据资料显示,超声波的生物效应决定于超声剂量。在一定的剂量下它不会产生有害的作用。由于在医学上诊断用的B超是低强度的,低于每平方厘米100毫瓦,而且做一般的B超,只需要十来分钟,对胎儿是没有危险的。

  据介绍,一些国际组织专门成立各种工作组,集中研究这个问题,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医用超声学会等。他们得到的结论是基本一致的。认为医用超声诊断技术的广泛应用,包括对怀孕妇女的诊断,显示了明显的医学诊断价值和效果。目前的资料表明合理使用超声诊断给患者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了任何可能存在的风险。由此可见,由于人们普遍的重视和得力的措施,在运用超声诊断的几十年中始终未发现过超声诊断设备对患者或医生产生任何有害作用的证据。从这个意义上说,超声诊断是安全的。

  B超使用也须慎重

  对于如何正确使用超声检测仪器,张研究员指出,目前美国医学超声学会等组织提出的ALARA原则(合理可行尽量低原则)受到广泛认可,它要求在保证获得必要的超声诊断信息的前提下,用尽可能小的声强、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检查。既不能因为声强太低得不到正确的诊断信息,造成重复检查,又不能因为声强太高,而给被照射者受到了过多的超声辐射。这就对医务人员使用者的经验和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外,据北京新景安泰妇产医院妇产科助产师张医生介绍,一般孕妇在怀孕期间做B超正常情况下不超过3次。第一次检查在妊娠五六十天左右,重点在于排除畸形。第二次检查,20鈥26周之间,在妊娠后期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羊水状况及胎盘有无异常等。第三次检查在37鈥38周,观察胎儿的大小为胎儿出生做准备。据她介绍,如果有特殊情况,如怀疑胎儿是否宫内缺氧、确定胎盘的位置,怀疑是否多胎妊娠、怀疑胎儿是否先天畸形等等情况下也建议做B超。做B超的次数在不必要的情况下尽量少做。

  另外,北京某妇产医院介绍,胎儿鈥溦障噔澋乃奈食擞衅恋恼掌⒍穆枷瘛;箍梢圆舛ㄌザ炅洹⒎治鎏ザ姆⒂榭觥⑵兰鄱喟セ蚋呶H焉铩⒓觳馓ザ斐!⒓觳庾庸慕峁挂斐!⒓觳馓ヅ桃斐!⑻ヅ潭ㄎ患觳庾庸斐5某鲅取

  但是,这些问题的诊断用现有的其他B超检查就能更好地完成。专家认为,就这点来说,四维彩超的临床意义并不是很大。应该指出,胎儿鈥溦障噔澆⒉灰哉锒衔康模潜忱階LARA原则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做B超写真会伤害胎儿吗》摘要:录像和刻录光盘,带回光盘可以在自己家电脑上欣赏胎儿宫内玩耍场景。据了解,这种写真的价格从3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而且,给胎儿照相也受到很多准爸爸妈妈们的欢迎。 今年7月份,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准妈妈王女士...
相关文章拍“胎儿写真”宝宝很受伤“胎儿写真”不要随便拍
胎儿写真最好不做b超检查不能随意做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