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文具》教学设计

2010-12-15  | 数出 教学 文具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数学实验教材第一册第10、11页《文具》。

  学情认识:

  初入学的儿童对数字的结构和笔顺不易掌握,有的学生往往把上、下、左、右位置搞错。另外,手指也不灵活,写6、8、9等数字时,拐弯不圆滑,要写得整齐匀称就更难了,因此教学生写数字既是重点也是难点,不仅要让学生知道一个数字如何布局,而且要写得美观、漂亮,同时也渗透了美育教育。

  教学目标:

  1、让学生学会有序观察、有条理地思考。

  2、使学生能够正确地数出数量是6-10的物体的个数,会读会写数字6-10。

  3、知道10以内数的顺序。

  4、结合教学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

  5、主动探索,敢于实践,勇于发现,合作交流。

  教学准备:文具、数字头饰、图片、幻灯片、录音机、圆片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1、音乐《找朋友》。

  2、师:同学们,你们有朋友吗?能告诉老师你最要好的朋友是谁吗?(指名说)

  师:文具王国里的小朋友们也都有自己的好伙伴,可这会他们把自己的好朋友给弄丢了,怎么办呢?(生说)板书:文具

  师:好,我们一起帮他们找朋友。

  二、从实出发,玩中求学。

  1、游戏。

  ①扮演文具的同学戴上头饰站在讲台左边,扮演数字娃娃的同学也戴上头饰站在讲台右边。

  ②铅笔:大家好,我叫铅笔,请你帮我数数我有几根(10根),我的朋友是谁呢?(10)

  ③笔和数字娃娃把自己身上的图片、数字贴在黑板上,然后手拉手站在一边。

  (其他同前)

  2、联系实际,数一数自己铅笔盒里的文具。(同桌说说、查查,教师再指名说)

  (联系生活用数字娃娃1-10来说一句话:我家有3口人等)

  3、写数。

  ①师:一个文具盒用一个圆表示,6个文具盒,应该画几个圆(指名上台贴圆片,并写出相应数字:6)

  ②师生评议写得不足之处,教师范写。

  7-10的教法同前。)

  ③请几个同学上台书写,其他同学在练习本上练习写数。

  ④上台写得好的奖给鈥溞⌒切氢潱ι〗嵝词ψ⒁獾牡胤健

  4、联系生活实际,说一说。

  刚才小朋友们数出了自己文具盒的文具,有的可以用数字6来表示,有的可以用7来表示鈥︹δ钦庑┦只箍梢员硎臼裁矗苛瞪钍导剩谛∽槔锼狄凰怠

  三、巩固加深,形成技能。

  1、看数画线。分析例题后让学生独立完成,然后集体订正。

  2、第2题,教师结合幻灯让学生观察第一题,明析题意后,再请几个小朋友上台做,其他小朋友做在书上。师生评议订正。

  3、活动:

  ①指名上台把打乱的1-10的数字卡片按顺序排列,生齐读一遍后,再从10开始倒着读一遍。

  ②结合课文插图,让学生说说这是在干什么,最后揭示:导弹发射,计时都是用倒计时的,数到1后,发射。指导学生看图,填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在什么地方还有倒计时的情况呢?拳击比赛、大年三十倒计时)

  四、总结

  师:你学会了什么?觉得自己表现如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文具”教学设计》摘要:正确地数出数量是6-10的物体的个数,会读会写数字6-10。 3、知道10以内数的顺序。 4、结合教学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 5、主动探索,敢于实践,勇于发现,合作交流。 教学准备:文具、数字头饰、图片、...
相关文章北师大:《买文具》教学设计(一)北师大:《买文具》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文具》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版:《文具》教学设计二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