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家园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五

2010-12-15  | 教学 教学设计 设计 

  一、教学内容:北师大版数学第一册《快乐的家园》。

  二、教学目标:

  1.进一步认识1鈥斺10各数,知道它们的意义:不但可以代表单个数量,还可以代表一个整体。

  2.知道1鈥斺10各数还可以做代码。

  3.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

  三、教学重点:知道 1鈥斺10各数可以代表一个整体。

  四、教学难点:数字做代码。

  五、课题研究在教学设计中的渗透:

  这节课是学生入学的第二课,对于数学和数字都是初识阶段,在这个阶段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探究的学习习惯是十分必要的。在本节课的设计中,对于重点部分,我用了一个小故事来引导学生学习。学生在故事中发现问题,自己想出办法来解决。在这样自主探究的过程中,他们收获了知识,也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六、教学设计:

  (一)导入:

  1.(出示课件图):同学们看这幅画漂亮吗?谁能来说说你从这幅图上都看到了什么?(学生描述)教师总结:秋天的清晨,红彤彤的太阳慢慢的升起来了。勤劳的农民伯伯来到田地里收割,小朋友也早起做早操,清清的河水流过,轻轻的风儿吹过,多么美好的清晨啊!

  2.(点击山、桥)看,这是一座大山,这里有一座小桥。你能象我这样再来说说图上的内容吗?(学生说,教师点击)。

  3.(手里拿粉笔):聪明的孩子们快猜猜,老师手里拿的是什么?(这是一支粉笔,这呢?是一盒粉笔)。好,接着来(一把铅笔,一支铅笔)(一袋糖,一块糖)。让我们用善于观察的眼睛来找一找,我们身边还有哪些东西可以用鈥1鈥澙幢硎荆

  4.同学们说了这么多,小鸭子也来加入我们了,还给我们带来了一件礼物鈥斺斒1,让我们用掌声来欢迎它!(小鸭子:小朋友们好!)刚才我们说的一个,一只,或是一盒,一袋等等,都可以用数鈥1鈥澙幢硎荆簿褪撬碘1鈥澆坏梢员硎疽患鳎箍梢员硎疽欢选⒁蝗憾鳎饔谜媸谴蠹耍

  5.啊?我知道了,还有很多小动物都想来加入我们,大家欢迎吗?看看他们都是谁啊?他们每个人都给我们带来了礼物,想知道是什么吗?你想知道谁的礼物?(学生指出动物,教师出示鈥溊裎镡潱┧邓嫡庑┦炙淼囊庖濉

  6.啊呀,这么多的小动物,这么多的礼物,同学们你们高兴吗?那你知道一共来了多少个小动物吗?你是怎么知道的?谁能用你喜欢的方法来说一说?这10个数字你最喜欢哪一个,为什么?

  过渡:有这么多的小动物,其实我们是来到了动物王国(贴字),今天动物王国的这些小动物是要和我们一起到运动场(贴字)观看一场比赛,大家想看吗?

  (二) 1.现在运动员入场啦,我来做介绍:这是小王鈥︹Γ羌亲∷堑拿至寺穑浚挥校┠强稍趺窗欤磕隳芟氤龈龊冒旆ɡ醇亲∷锹穑浚ǹ梢杂檬掷吹贝耄

  2.老师这里有一些数字,谁来为你喜欢的运动员别上号码?

  3.好,现在比赛开始了。首先1号发球,发给了5号,5号在哪里啊?谁来把球传给他?好,球又要传给10号,谁来帮忙?鈥︹

  4.一场激烈的比赛结束了。现在啊,这些运动员在下场之前想排成一行向大家行个礼,可是挤来挤去都排不好,哪位聪明的孩子愿意来帮帮他们?(一名学生来排)我们来数数看排得对不对(从1数到10)。

  5.准备下场了。按要求,2、4、6、8、10号先下,怎么走?(学生板演),看看场地上现在还有几名运动员?(5名),接下来是1、3、5、7、9下场了。

  (三)好了,通过和小动物们玩了这么久,大家一定对 10个数字朋友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现在我就要考考你,有信心答对吗?(有)。

  1.好,把书翻到第4页,看最上面是练一练,我们要完成第一题。谁看明白了,这是让我们做什么?(把数字和它所对应数量的东西连起来)。左手扶住格尺,并把格尺对准你要连的两部分,按住,然后沿着格尺上面的边画一条线,注意要直,而且不要伸到图里面。自己在书上完成。

  2.同学们不但有聪明的头脑,还有一双灵巧的手,你会用一只手来表示这10个数吗?我们一起来(动手表示)老师边动手,边唱一首好听的数字歌,想听吗?(教师示范表演)好,和老师一起来。

  (四)今天,我们和 10个数字交上了好朋友,同学们高兴吗?希望大家能在生活中多多寻找他们的影子,和他们越来越亲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五》摘要:的兴趣。 六、教学设计: 一导入: 1.出示课件图:同学们看这幅画漂亮吗?谁能来说说你从这幅图上都看到了什么?学生描述教师总结:秋天的清晨,红彤彤的太阳慢慢的升起来了。勤劳的农民伯伯来到田地里收割,小朋友...
相关文章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一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六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