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和德育探微

2010-12-14  | 德育 儒学 苏霍姆 

  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道德是经济基础的反映而不是脱离历史发展的抽象观念。在现阶段开展德育工作应当重视我国传统儒学道德思想的优秀内涵。

  全社会都应该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一切从事精神产品创造的部门,把正确的道德观念灌输给下一代。

  德育工作者要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创新思维,充实和丰富中学德育工作的新内容、新方法,提高德育实效性。

  《中共中心有关改革和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通知》指出:鈥湹掠ぷ魇撬茉煅牧榈墓ぷ麾潯⑩湹掠谖夜杏凭玫睦泛土己玫拇常行⊙У掠ぷ饕诩绦头⒀锖么场⒑镁榈幕∩希视Σ欢戏⒄贡浠男虑榭觯秤璧掠履谌莺托路椒āN琶逃宜栈裟妨炙够菜倒衡準澜缟厦挥腥魏味鞅热说母鲂愿丛印⒏岣欢嗖伞9膊饕褰逃哪康木褪鞘迪指鲂缘娜娣⒄购偷赖峦晟啤5赖率右坝Φ蓖乜恚俜测樍夹拟櫋⑩樏櫋⑩樧鹧镶櫋⑩樞叱茆櫟染F鸸δ芎托纬筛鲂缘母拍疃加Φ敝糜谘赖率右爸阝潯

  考虑中学德育之于传统的链接,不难发现:我国传统儒学道德思想固然有其自身阶级和时代的局限性,但不可否认,其中的一些优秀思想成份有着不可忽视的积极的借鉴意义。且不论儒学思想的复杂性、长期发展史、完整的理论体系,单就其中鈥溞掴潯⑩溔拾潯⑩溊褚氢潯⑩溞赔潯⑩溡邂潯⑩溋茆潯⑩溨意潯⑩溞⑩潯⑩溩允♀潯⑩溕鞫棱潯⑩溛鹨远裥《鹨陨菩《晃澋壤嗨葡喙啬谌荻裕偃缣蕹浣准兜墓实脑闫桑浜侠砟诤硕耘嘌苯裰醒旧钭荚颉⒆袷厝粘I缁峁娣兜奶纫约白晕铱刂频慕逃抟删哂姓娑幸娴陌镏

  儒学思想对中华民族有着巨大的影响,在一定时期甚至构成了民族共同心理和主要的思维方法。看不到儒学思想的贡献和局限以及对我国意识形态的历史影响,是违反历史主义原则的。

  总括起来,儒学思想有如下特征:1、崇尚礼义,主张以礼治国;2、儒家学派共同的基本概念和范畴:仁、义、礼、智、信、忠、孝、爱、和、中等;3、宗师孔子。等等。

  鉴于我国传统儒学发展的历史跨度大、著述浩如烟海、学派纷争、命运沉浮等因素,本文以下内容论及儒学思想尽量选取最具有经典性、权威性的孔子儒学思想作为依据。

  孔子始创儒学,是我国古代杰出的思想家、教育家,其教育侧重点在政治伦理。他的政治理想国思想的核心是鈥溣械棱潯K解溣械棱澯辛礁鎏卣鳎浩湟弧⑺械娜硕及凑绽裰乒娑ǎ舷掠行颉⒏鞒銎湮弧⒏鞒破涫隆F涠⒉灰估裰湻肘澴呦蚱屏押投粤ⅲ缁岬赖鹿娣痘疽恢隆H纾旧缁嵘罟娣丁⒘己眯形难杉袄窠凇⒗衩步逃⑹刂刃虻取0镏髁⒘己玫纳缁峁乱馐丁8菹质敌枰ü虻ヒ锥姆绞桨汛车恼返募壑倒酃嗍涓=萄Х椒ㄒ榛疃嘌厥幽谌莸男蜗笮浴⒐适滦浴⑸裕嘣擞迷扪铩⒍曰啊⒂蜗肥侄蔚取:推涓惨磺П殁溓免澋牡览恚蝗缫桓鲡溈兹谌美驸澋墓适吕吹糜行А3丝翁媒萄Ъ苹徒补适峦猓褂Ω糜谢玫破⒌缬啊⒙家簟⒙枷笠约捌渌疃问剑绨缪萆缁峤巧⒉喂邸⒖疾臁⒙眯械取U庋拍芊锨嗌倌暄炅湫睦硖卣鳌⒙愫闷嫘摹⒃黾由浴⒃⒔逃诶帧4送猓Sψ盘粞≡谘V型芨撸谘杏闷毡樽鹁矗废坝兴亍⒆陨砭哂谐浞侄岫ㄐ拍畹慕淌Φ5钡掠淌ΑR环矫妫忧垦Э平逃械掠ぷ鞯牟蛔悖硪环矫妫油怀龅掠恼攵孕浴⒖蒲浴?垢髦智阒赜诘赖滦形逃谌莸幕疃7岣谎睢⒗┱寡右啊⑴嘌牧己盟枷肫分省⒁庵拘愿瘛⑸钋槿ぃ嘌裰魈取⑹导惹椋⒄棺晕摇⑼晟谱晕业哪芰Α;疃目褂Ω米⒅夭愦涡裕谝弧⒅厥优嘌旧钕肮撸晕铱刂屏妥袷厝粘I缁峁娣丁5诙⒃诟惴旱娜思屎蜕缁峁叵抵校康髯晕姨角缶瘛⑿愿穹⒄购蜕罟勰畹慕逃团嘌5谌⒅厥友鲂苑⒄梗康髋嘌源ぷ鳌⒀啊⑸畹恼贰⒀侠鞯奶取V贫ㄑ细穸钟醒W陨硖厣男9嫘Q担闪⒆诺姆缂投降季啦旃ぷ髯椋有〈ψ攀郑呕拿餍形娣丁H纾┳判7型哦踊疃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儒学和德育探微》摘要:说过: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比人的个性更复杂、更丰富多采。共产主义教育的目的就是实现个性的全面发展和道德完善。道德视野应当拓宽,举凡‘良心’、‘名誉’、‘尊严’、‘羞耻...
相关文章当前幼儿德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送 给 学 生 一 轮 明 月
为“德育”正名——关于“德育”概念规范化农村学校整体性德育体系构建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