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隐患及防范

2010-12-12  | 贵港 隐患 学校 

  一、学校安全隐患主要表现

  学校安全隐患集中表现为以下情形:1.食堂卫生安全隐患;2.交通安全隐患;3.游泳安全隐患;4.周边环境干扰,如游戏室、卡拉OK、网吧、社会闲杂人员干扰;5.设施不完备,硬件不足造成安全隐患。如无围墙、实验课、体育器具陈旧等。

  二、个性案例特征分析及其反思

  案例一:食物中毒事故。贵港辖区某乡镇一所高中与一所初中隔墙而建,向两所学校提供早餐的两家商贩,一直把向学校提供早餐服务看作是发财的好机会,并暗中鈥溇赫潱背7⑸诮恰S捎诔踔欣昀凑猩疾蝗绺咧校虼耍虺踔刑峁┰绮偷纳谭纺程斐孟蚋咧兴驮绮偷纳谭凡槐福惺笄恳禾宓菇屯咧械拿追勰冢率寡秤迷绮秃蠓⑸卸鞠窒螅渲辛饺怂劳觯嗳瞬煌潭戎卸荆凰屯皆呵谰取

  案例二:贵港市辖区某小学,由于时间紧,早餐食堂煮的豆浆未熟,师生就赶吃,以致过后出现恶心、呕吐的中毒现象。

  两起意外事故具有共同特征:①群体食物中毒,事故性质相同;②都发生在校内;③都是学校监控相对薄弱环节。

  从案例一事故发生现象的主客观层面分析,不难找出事故症结所在,主观因素是学校管理有漏洞,主要表现为:学校管理意识淡薄,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通常我们只强调学校内部安全管理工作,工作思路和防范的重心都在学校内部,而忽视了来自学校外部的干扰因素,忽略了对来自学校外部的监控而导致事故的发生。客观原因是社会上一些不法商人,法律意识淡薄,为抢夺生意,采用不正当的竞争手段。

  案例二主观原因是缺乏必要的饮食卫生常识所致,客观因素是时间紧,马上要上课,师生赶吃早餐,未煮熟的豆浆入腹,导致师生产生中毒反应。

  两起群体食物中毒事故引发我们思考,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安全管理:①学校在制定防范安全隐患措施时,应把学校周边存在的不稳定因素与学校内部管理结合起来,突破时空的界限;②加强对社会从业人员,尤其是有商业来往的人,进行必要的法制宣传与教育;③取缔一些学校周边的鈥溔掴澬÷舨亢鸵承幸担虎芙逃灰姹愕揭恍┟挥泻戏ňさ纳痰旯郝蚴澄铮虎萸炕4右等嗽钡囊澄郎J丁

  案例三:交通意外事故。山西省某乡镇初中,位于国道公路旁,由于学校硬件不足,运动场地有限,学生人数多,学校组织近10个班学生到公路晨跑,导致运煤卡车一连撞倒一大片学生,造成十几人死亡、几十人受伤的特大交通事故。2006年10月28日,南丹县某小学三名小学生放学后结伴回家,途经210国道,不幸被身后驶来的车辆撞死撞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校安全隐患及防范》摘要:后出现恶心、呕吐的中毒现象。 两起意外事故具有共同特征:①群体食物中毒,事故性质相同;②都发生在校内;③都是学校监控相对薄弱环节。 从案例一事故发生现象的主客观层面分析,不难找出事故症结所在,主观因素是...
相关文章上马镇文昌小学安全管理七项措施幼儿园对应急事件的防范措施
安全自查,预防为主江苏:加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
校长要学会包容和欣赏
培育小学校园文化3-5规划方案
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制度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干部、教职工职责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校常规管理制度
探析当代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