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一课 好朋友

2010-12-10  | 莱昂 作曲 进行 

  第一课 好朋友(1课时)

  课 题 你的名字叫什么

  教学目的 消除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陌生感,使学生对音

  乐课和音乐老师多一份亲切感;学习以音乐的方式与教师和同学交往,喜欢并乐于参加音乐实践活动。

  重 难点 感受《玩具兵进行曲》

  教学环节

  一、听音乐进入教室,拍手踏步。

  1、学生在门口排队,听着《玩具兵进行曲》进入教室。

  2、进入教室后,到座位上站好,随音乐拍手踏步。弹《叮叮

  铛》第一遍左右拍手各一下,同时踏步,头左右晃动。第

  二遍左右拍手各三下,速度加快。

  二、组织教学,师生互相问好。

  三、点名。

  1、 看学生是否来齐。

  2、 尽快熟悉学生。

  四、 聆听《玩具兵进行曲》。

  1、请学生听乐曲,不说曲名,听之前提问学生感觉乐曲里有什么人,在干什么?学生可边听边做自己喜欢的动作,教师要注意提示学生合着音乐走或跳,在学生心中建立走和动是与音乐相关的意识。听完后问问题。

  2、看书第2页,问学生看到了什么?(四个士兵,扛着枪很威风的样子)并说出曲名;讲解曲子背景:很多作曲家都写过以玩具兵为题材的儿童歌曲,德国作曲家莱昂路耶塞尔写的这首《玩具兵进行曲》是其中流行最广的一首。 《玩具兵进行曲》据说是作曲家回忆起小时候做的一个甜蜜的梦,用梦境里的故事写成。内容是这样的:晚上,小主人睡觉了,玩具兵们一个个从玩具箱里偷偷爬了出来。他们先排列成整齐的队伍游行,后来又打闹嬉耍。正当天刚蒙亮的时候,小主人醒了,玩具兵们惊慌的逃回玩具箱子里。小主人起床,打开箱子一看,玩具们东倒西歪地躺在里面。呵!原来刚才是一场美丽的梦。

  3、复听。前面有个短小的引子,描写玩具兵正以小喇叭和大、

  小军鼓为前导开始游行。里面加有木琴和木鱼声;乐曲有时明朗活泼,有时显得雄壮而有气势。当听到乐曲中有小喇叭和大喇叭出现的声音时用动作表示;在尾声里,作曲家用半音阶快速下行滑音,将玩具兵发现小主人醒了那惊慌失措而迅速地逃回箱子里的动作描绘得十分生动、逼真,乐曲最后用一个长音结束。

  4、第三次听时还可以想像着玩具兵的样子表演,使学生对乐曲有良好的感受,并能哼出自己喜欢的旋律。

  五、学唱《你的名字叫什么》。

  1、听录音或教师范唱,给学生完整的歌曲感受后请学生翻书找找这首歌在哪里?(3页)

  2、几个小朋友在做什么?(一问一答的问对方名字,老师讲解)这些小朋友们自报姓名,互相认识,有没有成为好朋友呀?

  3、听老师范唱几次(用不同的姓名),学生听范唱时轻轻地拍着手合上歌曲的节拍,心里默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一课 好朋友》摘要:和动是与音乐相关的意识。听完后问问题。 2、看书第2页,问学生看到了什么?四个士兵,扛着枪很威风的样子并说出曲名;讲解曲子背景:很多作曲家都写过以玩具兵为题材的儿童歌曲,德国作曲家莱昂·耶塞尔写的...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七课 小精灵
人教:一年级下册音乐教案 我有一只小羊羔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三课 祖国您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