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宝宝学会关心他人

2010-12-06  | 中体 他人 关心 

  家庭教育中,父母要教会宝宝关心他人,关心他人是一个人需要拥有的最基本素质。一个冷漠自私的人没有人愿意跟他交朋友,他也无法获得他人的关心和爱护,更无法为这个社会分担些什么。要让宝宝学会关心他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让宝宝学会关心自己

  一个连自己都不会关心的孩子,就无法指望他具备关心他人的意识和能力。要让宝宝学会关心他人,首先得让他学会关心自己。所谓关心自己,其实也就是让宝宝学会自己照顾自己,管理自己。比如让他自己穿脱衣服、收拾玩具、自己吃饭等等。总之就是让他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在关心自己的过程中体验他人会有怎样的情感需要。

  2.让宝宝学会关心家人

  在学会关心自己的基础上,可以推而广之,从宝宝最亲近的人入手,让他学会关心家人。家人可以有意识地经常锻炼宝宝,有了好吃的,要让他先请爷爷奶奶吃;家人过生日,可以提醒宝宝以适当的方式表示祝贺,比如和父母一起给爷爷奶奶买个小礼物,画一张画、做个小手工等等;爸爸妈妈下班回家,可以启发宝宝去给爸爸倒杯水,帮妈妈接下手中的包;家人病了,鼓励宝宝去问候一下哪儿不舒服,给病人拿拿药,倒杯水等等。对于宝宝的关心,家人要由衷地表示感谢,让宝宝体验到关心别人也是一种快乐。

  3、让宝宝学会关心周围的人

  平时带宝宝外出做客时,要让宝宝学会由衷地感谢主人的招待,并且经常对宝宝说:鈥溎憧纯矗⒁堂α艘簧衔纾颐亲隽苏饷春贸缘姆梗⒁绦量嗔恕b澟錾闲】腿搜郯桶偷乜醋疟ΡΦ耐婢咭舴⑺衡溞〉艿芎芟胪嫱婺愕耐婢撸绻愀嬉换岫岷芸模芨行荒恪b澩ü庵址绞饺帽Ρα私獗鹑说男睦砗驮竿⒛汛托枰S锥袄鲜Σ×耍Ρσ坏廊タ赐幌拢恍∨笥延龅嚼蚜耍睦Ρθグ镆话铮帽ΡβЩ峁匦闹芪У娜恕

  4、让宝宝学会关心社会

  带宝宝到公园玩,教育宝宝不要破坏公物,不要破坏周围的环境,从这些点点滴滴做起,宝宝长大后就会成为一个具有社会责任的人。

  此外,在宝宝成长过程中,家长可以通过照相机详细记录宝宝成长的点点滴滴,给宝宝看看他的照片与录像带,听听他的录音,让他了解他的成长历程,体会家人对他的关爱。还可以给宝宝讲一讲他成长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让他明白他成长的过程中凝聚了家人以及医生、老师、各类服务人员等为他付出的一切,唤起宝宝感激、热爱、尊重他们的感情,教育宝宝学习他们真诚关心、爱护、帮助他人的优良品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宝宝学会关心他人》摘要:好吃的,要让他先请爷爷奶奶吃;家人过生日,可以提醒宝宝以适当的方式表示祝贺,比如和父母一起给爷爷奶奶买个小礼物,画一张画、做个小手工等等;爸爸妈妈下班回家,可以启发宝宝去给爸爸倒杯水,帮妈妈接下手中...
相关文章培养孩子学会关心他人实施心情教育要做好三个引导
教育孩子要关心他人新形势下的幼儿教师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