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题思路训练:合并火柴棍

2010-11-17  | 火柴 图中 合并 

  不少好玩的游戏和火柴有关。这里介绍的就是一个。

  把十四根火柴摆成一排:

  要你把这十四根火柴两两合并成七对:

  合并的要求是:每根火柴只能越过两根,与另一根并在一起。

  例如,火柴3 可以越过4、5 与6 合并;然后,火柴5 又可以越过3、6与7 合并。

  你试一下。要是并成了,再考虑进一步的问题:把十四改成更大的偶数,例如四十,该怎么办?

  十四根就不容易了,四十根更难。

  欲进先退,从最简单的情况做起。就是把火柴的根数减少、再减少,一直减少到最少的根数。

  按照要求,两根和四根显然不行。反复试试,六根也不行。八根呢?看来有希望。

  怎么并呢?

  还是采用前面用过的方法。假设问题已经解决,就是已经摆成了四对,看能不能还原回去。

  一试。行。先把火柴3 越过2、1;再把火柴6 越过7、8;然后把火柴2越过4、5;最后把火柴7 越过2、5.

  把这个过程反过来,也就是把图中的7 与8 合并;2 与1 合并;3 与4合并;6 与5 合并,又变成四对了:

  解决了八根火柴的问题,我们就好来解决十四根了。

  你看,把开始图中的火柴4,越过3、2,与1 合并,十四根火柴的问题就化为十二根。再把图中的火柴6,越过5、3,与2 合并,问题又化为十根。

  再把图中的火柴8 与3 合并,问题又化为八根。所以,解决了八根火柴的合并问题,十根、十二根、十四根火柴的合并问题也随之解决了。

  这样,要把十六根、十八根、。四十根,以至任意多的偶数根火柴,两两合并成对,就都变得容易了。

  现在,请你考虑一下,看怎样把一排二十一根火柴并成七堆,每堆三根。

  并的要求是:每根火柴只能越过三根,与其他火柴并在一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解题思路训练:合并火柴棍》摘要:做起。就是把火柴的根数减少、再减少,一直减少到最少的根数。 按照要求,两根和四根显然不行。反复试试,六根也不行。八根呢?看来有希望。 怎么并呢? 还是采用前面用过的方法。假设问题已经解决,就是已经摆成了...
相关文章浅谈应用题解题思路训练应重视例题教学后的反思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十三)火柴棍游戏(1)应用题思路教法举隅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