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舞蹈启蒙教学心理初探(3)

2010-11-15  |  

  美国一位著名的教育家说“赞美适应各年龄层次的人。经过一段训练后,孩子们会对初学的东西感到不满足,希望有更新更活的东西出现。当听说要选拔演员排练节目,参加演出时,他们的兴奋点再次被点燃了,个个跃跃欲试,都希望自己能够人选。这时,抓住孩子积极主动进取的契机,将表扬与鼓励伺机并用,把基训与排练相结合,加大训练的力度和难度,便能取得最佳成效。这时的孩子情绪高涨,竞争意识强,有紧迫感,学、练尤其认真。一位女孩子,在家时不小心把额头磕破了,流了好多血都没哭。当时医生说怕伤口感染,不能化妆时,竟放声大哭,并执意让妈妈马上送到幼儿园参加排练。我当场表扬了她,号召孩子们向她学习,让她坐在旁边看排练记动作,并郑重地许诺:“到演出的那天,一定为她小心地化装,保证让她漂漂亮亮地上台跳舞!”她笑了,家长也笑了,所有的孩子们都笑了……

  每当训练课临近尾声时,还安排十分钟的“演出”游戏。孩子们围坐成一个大圈,每五个孩子为一组,选择自己喜欢的动作组合与舞段在圈内表演。“演员”煞有介事,一丝不苟,“观众”静心观摩,有错必纠。凡是表演优秀的、又当“观众”、再当“老师”,互相教学,在游戏中复习了课程,又融洽了孩子间的关系,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进取心和责任心。

  四、讲究方法,科学启蒙,针对儿童特点因材施教

  幼儿的舞蹈启蒙教学既是教学实践的问题,同时又是艺术问题。所以,诸如在教学的方法上,要根据幼儿的生理与心理特点,运用适合与他们的教材,更要把握好尺度,进行科学的训练,防止用对成年人训练的“老一套”去要求孩子,以致造成幼儿过重的心理负担和肌肉骨骼的畸形发展。?? (一)先练后讲—“渗透式”

  先练后讲,先学后导,在尝试中学,以“渗透式”为主要特征的尝试教学法,变了“先讲后学”,“先讲后练”的“填鸭式”的“随堂灌”。后一种教学方法我试过效果不好,起先幼儿根本不会有耐心听你讲动作,即使你讲得口干舌燥,带着他们数拍子,分解动作仍是“一头雾水”搞不清,反倒把原来单位动作分解没了。我根据幼儿多动好学的特点,采用“跟我一起跳”的办法,在音乐中学动作,孩子们边看边学跟着跳,等兴致高了,动作也有模有样了,再回头来一边讲分解动作,一边纠正。这样不仅学习动作速度快,而且利于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和提高整体的动作水平。

  (二)多动少讲—“打哑语”

  三五岁的幼儿自控力差,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也有限(20分钟左右)。一个高度兴奋的孩子发出的尖叫声回感染和引发二十几十个孩子的“共鸣”,分贝之高,震耳欲聋,难以遏制。若采用“高压政策”在孩子们兴奋的“制高点”上与其对峙,非常被动,只能使他们更加亢奋,给自己难堪,降低自己在孩子面前的威信。我试着 “以无声制有声”。我设计了一组课堂常用语手势,如:“集合,整队”:左手举拳,双手平拉;“准备,开始”:右手手心压左手背,双手外翻手心朝上分开等待。试用后,我感到用手势指挥比当堂呵斥、压制的办法好,孩子们适应之后,受益无穷。它不仅减轻了教师的噪音负担,而且使孩子的注意力易于集中。

  必须强调的是:教师在用手势时,尤其要注意自己的面部表情,微笑,是上课必须保持的,用眼睛与孩子交流。和蔼,自信,大度,在配上果敢、干练、洒脱的手势,效果尤佳。切忌烦躁、厌倦、无精打采和惊慌失措。要让孩子打心眼里喜欢你、亲近你、崇拜你,才能当好老师,教好他们的课。

  从某种意义上看,舞蹈课的质量取决于孩子们的兴趣程度,而他们的兴趣高低,又是衡量一堂课和一个教师教学质量的“试金石”。因此,有趣的教学方法加有趣的教学内容加有趣的教学风格,三者缺一不可。我认为,舞蹈启蒙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创造,不是达标考级、比赛获奖,而是培育新苗,创造美好的心灵。幼苗健康成长是我们开展幼儿舞蹈启蒙的根本所在。同时,也只有这样的指导思想去进行幼儿的舞蹈启蒙教学,舞蹈才不再是令初学的娃娃们生畏怯步,而成为他们向往、迷恋的、温馨可爱的、五彩缤纷的芳草地。让我们用真诚的微笑和翩翩的舞姿,把娃娃们引入舞蹈的百花园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