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幼儿园保健医生保孩子健康

2010-11-15  | 保健 保健医 生保 

  许多幼儿园,医师护士保健员未配齐

  根据《管理办法》规定,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包括:膳食营养、体格锻炼、健康检查、卫生消毒、疾病预防。按要求,托幼机构应当按照收托150名儿童至少设1名专职卫生保健人员的比例配备卫生保健人员。收托150名以下儿童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卫生保健人员。

  但是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下发了《管理办法》,但省城托幼机构能否严格执行还是不好说,比如《管理办法》要求托幼机构设立相应的卫生室或者保健室,但事实上很难保证每家幼儿园都做得到,对此,有的家长也提出了质疑。

  现在,虽然很多幼儿园配备了部分卫生保健人员,但没有做到医师、护士和保健员全部配备。对此,《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托幼机构未按要求设立保健室、卫生室或者配备卫生保健人员的;聘用未进行健康检查或者健康检查不合格的工作人员的;未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健康检查的;招收未经健康检查或健康检查不合格的儿童入托幼机构的,由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通报批评;逾期不改、情节严重的,由教育行政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患传染病幼儿,再入园时需持健康证明

  《管理办法》还提出,托幼机构发现在园(所)的儿童患疑似传染病时应当及时通知其监护人离园(所)诊治;患传染病的患儿治愈后,凭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健康证明方可入园(所)。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令一些托幼机构棘手的问题是,有些孩子尽管没有禁止入托入园的精神性或传染性方面疾病,但他们的体质十分不适应集体环境的生活。比如,有的孩子存在十分严重的过敏性体质,吹不得一点风、吃不得一点海味食品,使得保育工作防不胜防,而一旦酿出点疾病,家长与学校之间就会产生责任纷争。

  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幼儿园园长张君告诉记者,园方会通过每年的例行体检,将孩子的健康情况及时告知家长,鈥溤谌胪腥朐扒岸远纳硖遄纯鲎霰匾囊窖Ъ觳椋饧仁嵌院⒆痈涸穑彩嵌越淌Φ谋匾;ぁb

  无保健医师,孩子家长忧心忡忡

  上月,家住西固区的王女士把3岁的女儿送到某私立幼儿园,谁知没过几天孩子就感冒发烧了,后来孩子又在幼儿园得了肺炎。经打听得知这家幼儿园根本没有保健医生,平常只是由保育员提醒孩子饭前洗手而已,孩子的健康状况很难保障。没办法,王女士只好把孩子接回家,暂时不上幼儿园了。

  接受采访的孩子家长忧心地说:鈥溣锥懊挥凶ㄒ档谋=∫绞Γ⒆拥慕】得挥斜U希唤鋈菀赘腥炯膊。液⒆油蛞怀隽艘馔猓鼋艏本戎蔚娜硕济挥校翟诜判牟幌隆b澕钦咴诓煞弥蟹⑾郑庵肘溡坏蕉炀筒簧嫌锥扳澋那榭鲈谑〕堑耐杏谆怪蟹浅F毡椋玖鞲小⒊Φ兰膊「叻ⅲ朔乐购⒆颖淮荆矶嗉页ざ荚菔卑押⒆咏踊丶摇6孀11月1日起卫生部颁布的《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这样的情况有望得以改观。

  兰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智勇告诉记者,幼儿园、托儿所以及学龄儿童等集体生活的孩子,往往是流感的第一受害者和家庭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他表示,保健医生的工作与孩子的生长发育紧密相关,包括营养膳食的搭配、儿童健康体检和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毒等,此外,还要负责对老师和保育员的健康培训,因此,需要经过正规的医学专业学习,否则很难胜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兰州市区,公办幼儿园和正规的民办幼儿园一般都会设置专职的卫生保健人员,但一些规模较小的民办幼儿园,在卫生保健工作方面成了管理的鈥溦婵盏卮潯3枪厍居妆=∷ふ爬急硎荆杏谆刮郎=≈苯佑跋熳庞锥纳し⒂敖】担枪厍居妆=∷芾碜202所托幼机构,已开始实行托幼园所卫生保健划片管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兰州:幼儿园保健医生保孩子健康》摘要:健室、卫生室或者配备卫生保健人员的;聘用未进行健康检查或者健康检查不合格的工作人员的;未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健康检查的;招收未经健康检查或健康检查不合格的儿童入托幼机构的,由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通报...
相关文章什么是围生期社会:保健医生本领大
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