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品德:一年级上四单元第三课 我家大团圆

2010-11-13  | 大团圆 全家人 人教 

  教学目标:

  1、懂得春节、元宵节家人团聚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

  2、通过观看相关影视资料、收听歌曲、模拟活动等感受亲情的温馨和生活的美好,体会团聚的可贵。

  3、通过观看影视资料、模拟活动、讨论等懂得礼貌待人,学习如何文明进餐。

  4、体会家人团聚时需要大家共同付出劳动,能初步形成为家人分担劳动的责任意识。

  5、了解社会上有一些特殊群体,他们需要特别的照顾,尤其是老年人,会向他们表示关心和祝福。

  教学重点:

  1、通过观看影视资料、模拟活动、讨论等懂得礼貌待人,学习如何文明进餐。

  2、了解社会上有一些特殊群体,他们需要特别的照顾,尤其是老年人,应向他们表示关心和祝福。

  3、了解到在我们团聚时有一些人正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教学难点:

  1、通过观看相关影视资料、收听歌曲、模拟活动等感受亲情的温馨和生活的美好,体会团聚的可贵。

  2、体会家人团聚时需要大家共同付出劳动,能初步形成为家人分担劳动的责任意识。

  3、表现出对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的尊敬和感谢。

  课前准备:

  教师:

  1、一组反映家人团聚的录像(含全家人见面的镜头、家人一起聚餐的镜头、家人一起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的镜头、全家人一起包饺子的镜头、全家人一起观看烟花的镜头等)。

  2、与春节有关的录音带一组(爆竹声、新春拜年歌曲等).

  3、实物或图片:饺子 元宵 年糕 鱼 橘子 糖

  学生:

  1、收集与家人团聚的照片。

  2、向家长调查鱼、饺子、元宵、年糕、橘子等食品有什么特殊意义。

  教学设计:

  出示饺子 元宵 月饼 年糕等实物。

  集体讨论食物有什么特殊意义。 讨论如何与家人一起进餐 模拟进行演示活动。

  懂得礼貌待人,学习如何文明进餐,见面时注意那些礼节。

  出示亲人团聚时的画面,带学生仔细 感受亲情的温馨

  观察画面中人物的表情、动作,分析人

  物的语言等。

  讨论:我们能帮大人做些什么。

  观看敬老院的老人们、孤儿院

  的孩子们是怎样过年的。

  讨论小孩子在春节

  时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观看电视工作者录制春节晚会、

  交警值勤、医务工作者值班、司机

  售票员工作的录像。

  学习内容

  学生活动

  教师活动

  1.懂得春节、元宵节家人团聚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

  集体讨论,说说饺子 元宵 月饼 年糕这些食物有什么特殊意义。

  出示饺子 元宵 月饼 年糕等实物。

  让学生说说这些食物有什么特殊意义。

  2.懂得礼貌待人,学习如何文明进餐。

  观看相关影视资料、讨论如何与家人一起进餐,见面时注意那些礼节,模拟当时场景进行演示活动。

  出示录像资料,反映家人团聚的录像(含全家人见面的镜头、家人一起聚餐的镜头、)。

  组织学生进行见面、聚餐、告别等场景的模拟活动。

  3.感受亲情的温馨和生活的美好,体会团聚的可贵。

  观看相关影视资料、收听歌曲,说一说与家人一起时的心理感受。

  出示亲人团聚时的画面,带学生仔细观察画面中人物的表情、动作,分析人物的语言等。

  4.体会家人团聚时需要大家共同付出劳动,能初步形成为家人分担劳动的责任意识。

  看一看:观看大家一起布置房间、一起准备年夜饭、一起包饺子的画面。

  大家团聚时能帮大人做些什么。

  出示大家一起布置房间、一起准备年夜饭、一起包饺子的画面。

  组织学生讨论:我们小孩子在大家团聚时能帮大人做些什么。

  5.了解社会上有一些特殊群体,他们需要特别的照顾,尤其是老年人,会向他们表示关心和祝福。

  看一看:观看敬老院的老人们、孤儿院的孩子们是怎样过年的。

  说一说:我们小孩子在春节时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出示敬老院的老人们、孤儿院的孩子们过年的录像资料。

  组织学生讨论小孩子在春节时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6.了解到在我们团聚时有一些人正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表现出对这些劳动者的尊敬和感谢。

  看一看:观看电视工作者录制春节晚会、交警值勤、医务工作者值班、司机售票员工作的录像。

  说一说:他们为什么放弃与家人团聚坚持在工作岗位,我们应该怎样回报他们。

  播放电视工作者录制春节晚会、交警值勤、医务工作者值班、司机售票员工作的录像。

  组织学生讨论:他们为什么放弃与家人团聚坚持在工作岗位,小学生应该怎样回报他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品德:一年级上四单元第三课 我家大团圆》摘要:家共同付出劳动,能初步形成为家人分担劳动的责任意识。 5、了解社会上有一些特殊群体,他们需要特别的照顾,尤其是老年人,会向他们表示关心和祝福。 教学重点: 1、通过观看影视资料、模拟活动、讨论等懂得礼貌待...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苏教版语文第二册第五、六单元一年级苏教版语文第二册第五、六单元考卷
小学语文第四册教学计划小学语文第四册教学计划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