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教品德:一年级下 过一个愉快的暑假

2010-11-10  | 暑假 品德 假期 

  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了解暑期应注意的事项。

  2.交流自己在假期中的学习、娱乐和旅游的想法。

  (二)能力目标

  1.指导学生初步学会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自己的生活。

  2.学会保护自己,过一个快乐、安全、健康的暑假。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使学生愿意有计划有、目标的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教学重点

  1.让学生初步学会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2.了解暑期应注意的事项。

  教学难点

  让学生愿意有计划、有目标的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教学方法

  讨论法、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和感受

  教学媒体

  多媒体、投影仪等

  课时安排

  1~2个课时

  教学结构与过程

  【课前准备】

  1.搜集一些日常生活的安全常识资料。

  2.让学生提前想一想自己的暑假是怎么安排的。

  【导入新课】

  老师:同学们,暑假马上就要到了,大家是不是很高兴啊?

  学生:(略)

  老师:暑假的假期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大家想过我们怎样度过这个暑假吗?

  学生:(略)

  老师:下面我们就来交流一下怎样才能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过渡)

  【讲授新课】

  一、怎样过一个愉快的暑假(板书)

  老师:同学们,暑假是大家作为学生以来的第二个假期,它比我们寒假时间要长很多,我们怎样安排才能使我们的假期过的更有意义呢?下面我们大家分小组讨论一下,然后把你的想法给大家说一说。

  学生:(略)

  老师:同学们说了很多活动,有的要在家学习;有的要学电脑;有的要学游泳;还有的要去旅游等等,看来大家的活动内容还很丰富。接下来我们欣赏两段视频和几张图片,让我们看看里面的小朋友暑期都在做什么。

  (让学生欣赏视频鈥準钇诨疃潯⑩準钇诓喂垅澓屯计湺嘧硕嗖实氖罴偕钼潯⑩満檬榘槲叶仁罴兮潯⑩溈炖质罴兮潯⑩準罴傺У兮潯⑩溑┐搴⒆拥氖罴偕钼潯 鈥準罴偕鲜止た吴潯⑩準罴偕衔涫蹩吴潯⑩準罴偕钼潯⑩準罴偬奖︹潯⑩準罴傥⒒吴潯⑩準罴傧牧钣潯⑩準罴傺邂潯⑩準罴傺扳潯#

  老师:从中看出暑假生活是多么丰富多彩啊!大家可以在暑假学到好多的东西,还可以尽兴的玩耍。可这么多活动,我们怎样安排才能既不耽误学习,又能使我们玩得高兴呢?大家想一想,然后把自己的想法说一说。

  学生:(略)

  老师:大家说了很多,总之就是一句话:一个有意义的暑假,需要有一个合理的计划来保障。大家说是吗?

  学生:(略)

  老师:那怎样制订计划呢?什么样的计划才更有意义呢?大家讨论一下,然后把自己的想法给大家说一说。

  学生:(略)

  老师:制订计划一定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得计划一定要完成,要不然计划就失去了意义。我们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大的目标,然后再把大目标分化成小目标去完成(如:假如你想在暑假看完一本联欢画,它有两百页,这是一个大的目标,你可以每天规定自己半小时看五页,这就是一个小目标,这样你只要四十天就可以看完了。),只有按照合理的计划去做,才能使我们的暑假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大家说呢?

  学生:(略)

  老师:在暑假中,我们大家很有可能会自己呆在家里,或者会和朋友们一起出去玩等等,在这些情况下,难免会遇到一些危险,我们该怎样做才能使我们保护自己、躲避危险呢?(过渡)

  二、暑期注意事项(板书)

  老师:大家打开课本第七十八页,看一看图上画的是什么?然后说一说。

  学生:(略)

  老师:图中画的都是我们在暑期应该注意的事项,如:游泳时不能到深水区、不能打闹;打雷时注意安全等等,那我们大家还知道哪些应该注意的事项呢?

  学生:(略)

  老师:大家说了一些方面,接着我们来欣赏几段安全常识的视频和图片,看大家能不能从中有所收获。

  (让学生欣赏视频鈥湻来サ玮潯⑩湻滥缢潱湻阑疴潯⑩湻琶浩卸锯潯⑩湻烙展这潯⑩溄煌ò踩潯⑩溩抛鞍踩潯⑩溕俣踩J叮ㄒ唬┾潯⑩溕俣踩J叮ǘ┾潯⑩溡嘲踩潯⑩溨寡本肉澓屯计湴踩褂妹浩钼潯⑩湶豢缭交だ糕潯⑩溄煌ò踩ㄒ唬┾潯⑩溄煌ò踩ǘ┾潯⑩溄煌ò踩(三)鈥潱

  老师:大家一定从中得到很多的收获,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这些安全常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过一个快乐、安全、健康的暑假。

  【课堂小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使学生初步学会了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自己的暑期生活;了解了一些日常生活当中的安全常识,为学生学会保护自己,过一个快乐、安全、健康的暑假提供了帮助。

  设计思路

  本课主要通过和学生交流、讨论在暑假中的学习、娱乐和旅游等方面的想法,以及引导学生了解假期中应注意的各种事项等两方面的学习,从而指导学生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的暑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翼教品德:一年级下 过一个愉快的暑假》摘要:的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2.了解暑期应注意的事项。 教学难点 让学生愿意有计划、有目标的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教学方法 讨论法、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和感受 教学媒体 多媒体、投影仪等 课时安排 1~2个课...
相关文章[日记]回忆暑假读《巧克力味的暑假》有感
人教品德:二年级上 我升上了二年级[作文]开学了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