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发生便秘,如何治疗

2010-11-09  | 婴幼 便秘 婴幼儿 

  婴幼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基本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功能性便秘,经过调理即可痊愈.另一种是先天性肠道畸形而导致便秘,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一般来说,大多数婴幼儿的便秘都是功能性的。婴幼儿发生便秘时,胃口较平时有所变差,情绪也变得烦躁,时常哭闹,并且由于不排大便,排气的次数也会增多,气味难闻。

  有的家长经常给孩子喂蜂蜜水或菊花精之类的饮品,这些饮品中大多添加有锌、钙等微量元素,过多摄入这些微量元素也会造成婴幼儿便秘。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

  如果上述的饮食方法对婴幼儿便秘都不奏效,家长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1.顺时针按摩孩子腹部。胃肠功能不好的孩子,在孩子情绪较好时,家长可用手按摩孩子的腹部。以肚脐为中心,呈顺时针按摩,可以帮助胃肠蠕动,促进排便。

  2.往肛门里塞肥皂条。将肥皂切成跟小拇指一般粗细,四周要光滑,否则有可能划伤孩子的肛门。但此方法要慎用,如果家长掌握不好很容易划伤孩子肛门。

  3.用开塞露按摩肛门。将一滴开塞露滴在手指上,用手指轻轻按摩孩子的肛门,以对肛门形成刺激,促进大便排出。

  如果这3种方法仍然无效,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还有,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当妈妈的奶水较稀时,孩子偶尔也会三四天排一次大便。如果长期这样的话,还是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当婴幼儿发生便秘时,家长要根据孩子的饮食习惯进行调理。纯奶粉喂养的孩子,由于摄入蛋白质过多,容易便秘。另外,饮食结构中缺少纤维类的蔬菜,或者饮水过少等都可能造成便秘。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在日常饮食中给孩子多吃一些根茎类蔬菜,如红薯、芹菜等。8个月以下的婴幼儿,家长可以将青菜切成泥状煮烂喂食;8个月以上的孩子,则可以喂一些片状的菜叶,这样可以起到软化大便的作用。也可以让孩子吃一些香蕉、猕猴桃、梨等水果,但最好不要吃苹果,苹果里含有鞣酸成分,具有收敛的作用,可能加重便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幼儿发生便秘,如何治疗》摘要:皂条。将肥皂切成跟小拇指一般粗细,四周要光滑,否则有可能划伤孩子的肛门。但此方法要慎用,如果家长掌握不好很容易划伤孩子肛门。 3.用开塞露按摩肛门。将一滴开塞露滴在手指上,用手指轻轻按摩孩子的肛门,以对...
相关文章婴幼儿应该每天排便一次,否则就是便秘?饮食治疗宝宝便秘的方法
训练小儿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婴幼儿便秘的治疗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