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应用有原则

2010-11-08  | 抗生 抗生素 消炎 

  专家支持: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委员会委员、玛丽妇婴医院儿科主任单晋平

  宝宝突然感冒、发烧,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宝宝生病可不是小事情,心急如焚的妈妈迅速带着宝宝奔赴医院,吊瓶赶紧挂上,抗生素立马吃上鈥︹η衣杪璧男形娴氖俏Ρ寐穑靠股(也就是很多人眼中的消炎药)真是最保险的万能药吗?

  抗菌药物俗称抗生素,在很多人眼中也是消炎药的代名词。青霉素、红霉素以及大家熟悉的头孢类药物,都是抗生素,它为我们的寿命延长至少贡献了10岁,是人类健康的功臣。然而,抗生素却是一把双刃剑,一旦被滥用,会给人的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

  抗生素罪状逐个数

  一旦宝宝生病,鈥溍︹澕逾溍も澋穆杪杳呛苋菀装芽股氐背删让静荩坏揭皆壕鸵蟾⒆邮褂每股亍6源俗姨嵝眩股厥褂貌坏笨赡芨⒆釉斐缮撕Γ杪杳乔虮疴溍孕赔澘股亍

  有医学专家评价:在美国买枪容易,但买抗生素却很难,而中国正好相反。专家说,凡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都属于抗生素滥用。

  为什么宝宝最容易中抗生素的招?主要是由于儿童在器官生理功能上发育不成熟,尤其是新生儿,最需避免或慎用主要经肝脏代谢和经肾脏排泄的毒性较大的抗生素。在儿童药物性肾损害中,大约有近五成的慢性肾功能衰竭是由药物引起的。

  监测数据显示,由抗生素引发的不良反应,症状为皮肤瘙痒、过敏性皮疹及过敏性休克等变态反应的占67%,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系统反应的占8%。还可能产生头痛、头昏、心悸、胸闷等不良反应。

  来自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数字显示:我国7岁以下儿童因为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多达30万,占总体聋哑儿童的比例高达30%至40%,而一些发达国家只有0.9%的比例。

  妈妈们小心以下抗生素误区

  一、把抗生素当成鈥溚蚰芤┾濃湵O找┾潯R恍┘页ざ砸缴担衡満⒆犹逯什睿7⑸铡⒖人浴D阆滓⒆佑行〔【驮诩页砸坏揭皆豪戳恕b澔褂幸恍┤税芽股氐背赦湵O找┾潱幢悴∏槊挥杏每股刂刚鳎灿蒙峡股亍

  二、认为鈥湺ゼ垛澘股刈钅茆溕扁澫妇<鄹褡罟蟮目股鼐褪氢湺ゼ垛潱可本饔米钋俊⒘菩ё詈寐穑縉O!其实,抗生素的价格与临床疗效没有必然联系。例如,有些价格便宜的老药药效比较稳定,再加上人们不经常使用,疗效可能更好。一些价格较贵的广谱抗生素虽然对各种类型的细菌都有效,但对其耐药的细菌也多,且不良药物反应也较多。

  三、鈥溗嫘乃澋赜靡⑼R:芏嗖∪瞬∏榻现厥鄙心馨词卑戳糠坏┎∏榛航猓┍闼嫘乃?股仄鹦в欣笛┡ǘ龋绱锊坏接行У难┡ǘ龋坏荒艹沟咨泵鹣妇炊崾瓜妇鸵┬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抗生素应用有原则》摘要: 抗菌药物俗称抗生素,在很多人眼中也是消炎药的代名词。青霉素、红霉素以及大家熟悉的头孢类药物,都是抗生素,它为我们的寿命延长至少贡献了10岁,是人类健康的功臣。然而,抗生素却是一把双刃剑,一旦被滥用,会...
相关文章抗生素使用的十大须知怎样才算合理应用抗生素?
使用抗生素的误区与危害治疗感冒不能滥用抗生素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