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幼儿阅读特点及指导策略

2010-10-29  | 小班 幼儿 特点 

  一、小班幼儿阅读的特点

  关于早期阅读,有许多不同的解释。实践中,我们感到:早期阅读不是机械地看书,更不等同于认字,而是幼儿感知视觉所及的各种信息符号并在头脑中收索、理解符号所代表的意义过程。因此,我们认为:凡是摄入孩子眼帘的视觉符号,孩子解读的过程就是阅读。

  就幼儿而言,他所能解读的符号信息,存在于他的学习、游戏、生活之中,幼儿在生活中阅读成为早期阅读的特点;而“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掌握阅读方法,形成良好习惯”及“运用阅读经验探索解决问题,建立对书的积极态度,形成具有个人特点的表达表现方式,为幼儿今后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成为幼儿阅读的目标;“感知理解、观察表述、体验创造”成为幼儿阅读的方式。这一切使早期阅读与幼儿的学习、游戏、生活有机融合,让每个幼儿在丰富的“阅读”中,“能说会道、能想会做”、习惯养成、人格健全、生命质量得以提升。

  就早期阅读而言,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具有不同的阅读特点。

  小班孩子身心发育尚不完善,关于自然和社会的知识经验有限。因此,小班孩子在阅读中的认知水平尤其是联想、推理水平较低。他们在阅读中的现状是:第一,阅读的盲目性大,表现为:幼儿常常会把一本图书打开,忽然又翻到书的后面,待会儿又忽地一下翻回书的前面,这样图书损坏率高而阅读率低。

  第二、小班孩子的思维过程常呈现一种无序的状态,且思维大多由行动引起,往往会先做后想,或边做边想。

  第三,注意不稳定,有意注意水平低下,观察的目的性较差。心理学认为,小班幼儿的集中注意时间最多为5~10分钟,因此他们不能长时间地保持静态的阅读。因此,小班幼儿喜欢色彩鲜艳、形象逼真,有重复语言、重复情节、单一单幅的且内容熟悉的图书。

  针对以上特点,小班幼儿阅读的指导要点是:指导幼儿能对画面作仔细观察并理解故事画面的内容;帮助幼儿发现故事情节的变化并能对图书画面中的细节进行想象;尝试用语言表述简单的阅读内容并能倾听他人讲述;知道图书要有序翻看才能看懂内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幼儿阅读特点及指导策略》摘要:及的各种信息符号并在头脑中收索、理解符号所代表的意义过程。因此,我们认为:凡是摄入孩子眼帘的视觉符号,孩子解读的过程就是阅读。 就幼儿而言,他所能解读的符号信息,存在于他的学习、游戏、生活之中,幼儿在...
相关文章小班幼儿集体阅读活动的指导策略小班幼儿集体阅读活动的指导策略
幼儿早期阅读的指导策略有效指导 凸显个性-----个性阅读指导的策略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