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宝宝顺利通过断奶关

2010-10-29  | 断奶 宝宝 奶制品 

  断奶方法对宝宝的心理和身体都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妈妈要注意平和的过度。每个孩子,都要经历断奶的过程。对于大多数的妈妈和宝宝来说,断奶是一段艰辛又痛苦的过程。这时的婴儿还不完全习惯改吃其它食品,一般都是又哭又吵,显得非常烦人。

  一、断奶时间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母乳所供给的各种营养成分已不能满足小儿生长发育的需要,一般在8至10个月时可以断奶,在奶制品或其他代乳品缺乏的地区,断奶可适当延迟至1岁半左右。

  但断奶的月龄没有硬性规定,如果母亲奶多可多喂一段时间,一般到1 岁左右断奶。母乳少,但小儿愿意同时吃牛奶或其他食品,也可多吃一段时间,如果母乳少,而小儿又不愿吃奶制品及其他食品的,则应早一点断奶,可提前到6个月就断奶了。

  决定给宝宝断奶,最好放在春、秋两季。夏天因为气温比较高,宝宝的肠胃消化能力较差,稍有不慎,很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冬天天气太冷,宝宝因为断奶晚上睡眠不安,容易感冒生病。

  二、断奶方法

  一般可以给孩子断奶的方法主要有自然断奶及人工断奶两种。一般来讲,因哺乳时间已达10个月至1年而正常断奶者,常可使用自然断奶方法;而因各种疾病或特殊原因在哺乳时间尚不足10个月时断奶者,则多采用人工断奶方法。另外,正常断奶时,如果奶水过多,自然断奶效果不好时,亦可使用人工断奶方法。

  (一)错误的断奶方法

  1、往奶头上涂黄连、辣椒水、驱风油之类的刺激物。对宝宝而言,这简直是残忍的“酷刑”。妈妈以为宝宝会因此对母乳产生反感而放弃母乳,效果却适得其反,宝宝不吓坏才怪呢,而且还会因恐惧而拒绝吃东西,从而影响了身体的健康。

  2、有的妈妈不喝汤水,还用毛巾勒住胸部,用胶布封住乳头,想将奶水憋回去。这些所谓的“速效断奶法”,显然违背了生理规律,而且很容易引起乳房胀痛。如果妈妈的奶太多,一时退不掉,可以口服些断奶药,或用吸奶器或人工将奶吸出。切忌热敷或按摩。

  3、突然断奶,把宝宝送到娘家或婆家,几天甚至好久不见宝宝。断奶不需要母子分离,对宝宝的情感来说,妈妈的奶没有了,可不能没有妈妈呀!长时间的母子分离,会让宝宝缺乏安全感,特别是对母乳依赖较强的宝宝。到时奶没断好,还会影响了宝宝的身体和心理健康。

  总之,宝宝断奶应尽可能顺其自然逐步减少,即便是到了断奶的年龄,也应为他创造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千万不可强求其难。只要妈妈们耐心细致,对宝宝的喂养调整得当,相信宝宝们都能顺利通过“断奶”这一难关的。

  (二)正确的奶断方法

  1、循序渐进,自然过渡。断奶的时间和方式取决于很多因素,每个妈妈和宝宝对断奶的感受各不相同,选择的方式也因人而异。如果你已经作好了充分的准备,你和宝宝也都可以适应,断奶的时机便已成熟,你可以很快给宝宝断掉母乳;如果宝宝对母乳依赖很强,快速断奶可能会让宝宝不适,可以采取逐渐断奶的方法,直到完全断掉母乳。

  2、少吃母乳,多吃牛奶。开始断奶时,可以每天都给宝宝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鲜的全脂牛奶。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鼓励宝宝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妈妈不该拒绝他。

  3、断掉临睡前和夜里的奶。大多数的宝宝都有半夜里吃奶和晚上睡觉前吃奶的习惯。可以先断掉夜里的奶,再断临睡前的奶。这时家人的积极配合,宝宝睡觉时,可以改由爸爸哄宝宝睡觉,妈妈避开一会儿。宝宝见不到妈妈,刚开始肯定要哭闹一番,但是没有了想头,稍微哄一哄也就睡前了。直到宝宝一次比一次闹的程度轻,直到有一天,宝宝睡觉前没怎么闹就乖乖躺下睡了。这算是初步成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帮宝宝顺利通过断奶关》摘要:意同时吃牛奶或其他食品,也可多吃一段时间,如果母乳少,而小儿又不愿吃奶制品及其他食品的,则应早一点断奶,可提前到6个月就断奶了。 决定给宝宝断奶,最好放在春、秋两季。夏天因为气温比较高,宝宝的肠胃消化...
相关文章断奶得慢慢来给宝宝顺利断奶的小计策
用智慧让妈妈的断奶方法宝宝在多大断奶为最佳?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