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方式发奖状

2010-10-28  | 王志 张心 王志明 

  以前,学期结束时能领到奖状的学生只是少数,他们是班级中的精英,是同学中的佼佼者。在他们拿到了“三好学生”、“优秀队员”奖状而兴高采烈的时候,大部分学生只能投去羡慕的目光。每当这时,我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生怕伤害了哪位学生幼小的心灵,总是安慰没能领到奖状的学生:“下学期好好努力!”

  随着素质教育改革进程的深入发展,学校对学生的评价也日趋多元化。学期初,我校对学生的评优工作也做了相应的调整,除了按比例设立“三好学生”、“优秀队员”奖项以外,还增设了“勤学奖”、“劳动奖”、“爱校奖”等若干个奖项,目的是让每个学生都能领到一张奖状,都来体验成功。

  学期结束时,我将写好的一摞奖状一一颁发给学生。奖状发完了,正当我满怀欣喜为学校的“奖状”改革而兴奋的时候,张心童(化名)突然向我报告说:“老师,王志明(化名)把您发给他的奖状攥成纸团扔到桌洞里了。”听到张心童的报告,我先是吃惊,后是生气。在我的再三追问下,王志明才吞吞吐吐地说:“我不想要 ‘孝敬奖’,我想要‘创新奖’。”王志明的话让我的气消了一半,我问学生:“还有谁对自己获得的奖状不满意?”教室里陆续举起了七八只小手。这七八只小手给了我重重一击,我明白了,老师奖励的未必是学生想要的。要想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成功的感觉,要想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感受到成长的快乐,教师必须想学生之所想,调动起每一位学生内在的积极因素,真切地关注他们的成长过程,尤其关注那些在某些方面暂时滞后的学生。因此,我决定换个方式发奖状!

  我把这几名学生留下来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面前的这几名学生的确是班级中的弱势群体,良好的行为习惯至今尚未养成。如何利用发奖状这一奖励机制将这一部分学生的热情点燃?我决定把奖励变为激励,有了“换个方式发奖状”的初步方案。

  转眼之间,假期结束了。开学第一天,我向同学们提出了“申请奖状”的问题。奖状也可以申请?同学们感到新鲜,个个来了兴致,叽叽喳喳议论起来。看到学生们兴致正浓,我说:“同学们,学期结束时,你们都想捧回一张属于自己的奖状,但是,如果平时不努力,等到学期结束时你们再想就有点晚了,应该把这个‘想’字放在平时。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天,老师请每个人申请一张自己本学期最想得到的奖状,这张奖状就是你这一学期的目标,只要平时努力,学期结束时你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愿望。当然,这张奖状也不能随便申请,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确定。”我的提议得到了学生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为自己设定目标,还不时征求同学的意见。班长把全班同学申请的奖项以列表的形式整理出来,贴在了教室的宣传栏里。课下,学生经常到宣传栏前看一看,这也起到了提醒的作用。同时,我又要求学生把自己申请的奖项贴在家中的书桌前,以激励自己不断向着成长目标努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换个方式发奖状》摘要:的调整,除了按比例设立三好学生、优秀队员奖项以外,还增设了勤学奖、劳动奖、爱校奖等若干个奖项,目的是让每个学生都能领到一张奖状,都来体验成功。 学期结束时,我将写好的一摞奖状一一颁发给学生。奖状发完了...
相关文章三年级奥数: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各有多少如何使图画的内容表现得更生动
大班六一主题活动方案宙斯和猴子
班级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班主任如何优化班级管理资源
“勤严细实”的小学班级管理绝招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班主任工作交流材料 班级文化建设感想
小学教育故事 我帮班主任开晨会
小学一年级《家长开放日》活动总结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小学班级管理心得 班主任工作中运用赏识教育的意
中队活动案例 争做文明六小人活动方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