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小儿安静状态脉搏正常值

2010-10-28  | 大动 脉搏 小儿 

  年龄 脉搏数(每分钟)

  新生儿期 140次左右

  0-12个月 120-140次

  1-2岁 110-120次

  3-4岁 100-110次

  5-7岁 90-100次

  8-10岁 80-90次

  11-14岁 70-80次

  特别提示:

  1.通常来讲,脉搏跳动的快慢与年龄、性别有关。年龄越小,脉搏越快,身体活动后也会使脉搏加快。

  2.一般体温每升高1℃,脉搏每分钟就会增快10-15次。所以,在没有体温表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数脉搏粗略地判断体温升高了多少度。

  3.脉搏跳动的次数受年龄和性别的影响,一般来讲儿童比成人快,女性比男性快。

  4.小儿在吃奶、发热、活动、哭闹或精神紧张等情况下,由于新陈代谢增加而使脉搏数适当增加,休息和睡眠时脉搏会减慢10-20次。

  5.以上的脉搏正常值并非绝对,两个年龄相仿的小儿,可因平时活动量不同而身体素质不同,脉搏跳动的次数可能会不同,甚至相差较多,但身体都是健康的。

  6.小儿在睡眠中时,脉搏受呼吸影响会出现轻微的节律不齐,这属于正常生理现象。

  小儿脉搏正确测试法

  1.选择最方便的部位

  测量脉搏经常选择身体浅表的大动脉,最方便、最容易摸到的是手腕掌侧面大拇指侧的桡动脉,它接近于体表。其次,也可以摸靠近外耳道处的颞动脉或颈部两侧的颈动脉。

  2.采取正确的手法

  测量脉搏时,父母用手指轻轻托住小儿的腕关节,把自己的食指和中指,放在小儿掌面腕部皮肤的横纹下偏拇指侧部位,这时即可感受到动脉搏动的冲击感。正常的脉搏跳动,节律整齐,力量均匀,手指有弹性感。

  3.观察脉率、节律和强弱

  测查脉搏时,要测查每分钟脉搏跳动的次数,同时注意脉搏跳动得是否有规律,快慢不一、强弱不等或跳动无力。高烧时,脉搏跳动得快而有力为正常,病情严重时脉搏跳动微弱,甚至有时摸不清。如果脉搏跳动快慢不匀、忽快忽慢、间隔时间过长,体内可能存在疾病。

  贴心提醒:

  一定要在小儿安静及体位舒适的情况下测查,最好趁小儿熟睡时。活动后要休息15分钟左右再测查,以防影响脉率的准确性。

  不宜用拇指测查,拇指本身也有能感觉到的动脉搏动,容易与桡动脉的脉搏混淆,造成假象。

  由于小儿的血管细小,触摸时压力不宜过大,以能摸到脉搏跳动为准。

  发现脉率增快或减慢,或脉搏节律不整齐时,要及时去医院请医生诊治。

  发现小儿的脉搏不整齐时,要与心率做对照,以求得准确诊断。

  一般体温增高都会使脉搏加快,但如果不增或加快很少,及早去医院检查是否患了伤寒病。

  凡脉搏显著增快,且在睡眠时仍不减缓,可能是器质性心脏病,需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查。

  对于1岁以下身体圆胖的小儿,最好把手伸到他的胸部来测试心跳次数,容易摸到动脉搏动。

  长时间脉搏跳动过快,可能会导致心力衰竭;或有时脉搏跳动太慢,表明心脏跳动无力,容易造成全身血液供应不足,以上这两种现象都应及早就医。

  引发脉搏异常的疾病

  1.脉搏过快

  见于发热、严重贫血、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肺炎、哮喘及服用阿托品、肾上腺素等药物,因心率过快而引起脉搏加快;另外,心脏本身的疾病,如心肌炎、心包炎等,也会使脉搏加快。一般来讲,脉搏过快可以随着外界因素的消除、疾病的好转(如发热消退、贫血好转)而逐渐恢复正常。

  2.脉搏不规律

  即脉搏快慢不一,多见于心脏疾病,如早搏及心肌炎、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引起的房室传导阻滞,这些可以通过心电图检查来明确诊断。小儿有一种脉搏不规律与呼吸有关,即吸气时心率增快,呼气时心率减慢,或深呼吸、发热、惊厥时更明显,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称为窦性心律不齐,是由于幼儿迷走神经发育还未完全成熟而引起,不必服用药物。

  3.脉搏减慢

  可以由心肌炎、心肌病、洋地黄中毒、先天性心脏病引起,临床特点是持久而显著的窦性心动过缓,并脉率不随运动、哭闹、发热而增加。除此之外,还可能出现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也称心动过缓-心动过速综合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同年龄小谤安静状态脉搏正常值》摘要:时脉搏会减慢10-20次。 5.以上的脉搏正常值并非绝对,两个年龄相仿的小儿,可因平时活动量不同而身体素质不同,脉搏跳动的次数可能会不同,甚至相差较多,但身体都是健康的。 6.小儿在睡眠中时,脉搏受呼吸影响会...
相关文章小儿安静状态的脉搏正常值小儿脉搏正确测试法
怎样给宝宝测量脉搏家庭中怎样观察小儿呼吸和心跳情况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