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种类辨析

2010-10-25  | 夏威 独弦琴 夏威夷 

  吉他是一类拨弦乐器,品种规格甚多。这种乐器在世界各国流传很广。近年来,我国的吉他爱好者也越来越多,生产量随之大幅度增长,但是品种却不多。为更好的发展吉他生产,满足国内需要。争取扩大出口,在此对国际上一些常见的吉他品种,作一概略的介绍。

  现代吉他的品种繁多,其分类和名称也颇不统一。较普遍的方法,共分为两大类,即西班牙吉他和夏威夷吉他。西班牙弹法,是把琴体横抱于怀中,左手托颈安弦,右手一般以裸指拨弦。夏威夷弹法,是把琴平放在膝上或架上,左手持一金属棒或板块轻触按弦,右手带指套拨片弹弦。两者风韵截然不同,西班牙弹法颇似琵琶,而夏威夷弹法多在弦上滑奏,发出有似独弦琴那样的滑音。

  在结构上,西班牙吉他的琴颈、纸板和琴体明显地分为两部分,有高于指板平面的一系列金属品。夏威夷吉他琴颈甚厚,底面与琴体平齐;琴颈、指板较宽且与弦的间距较大;指板上也毋须嵌以金属品而紧印以品位的线条。原来的夏威夷声学吉他,还有个偏葫芦形的琴体,上接一条明显的琴颈。现代的夏威夷吉他几乎都采用电扩音装置,从弹奏上也毋须要求保持原来的那种琴型,故许多品种仅以一块略呈梯形的长条实板做成整个琴。

  西班牙吉他又分为古典式和民间式两类,每类各有多种型式,其持琴和弹奏法也有所不同。

  现将各种吉他分类列如下:

  西班牙吉他(Spanish guitar)

  古典型(Classic guitar):

  1、古典式(classic)[BR]为同型中琴体尺寸较小者,轮廓线条匀园,设计上讲究的以采取意大利古老传统琴型为名贵,有似小提琴的做法。

  2、弗兰曼科式(Flamenco)

  3、维也纳式(Vienna)

  4、音乐会古典式(Concert Classic)

  以上三种一般琴体尺寸较前一种略大,轮廓线条略有不同。 [BR][BR]民间型(Foik guitar)

  1、大型(Dreadnaught或Jumbo)整个琴体的长、宽、厚尺寸均较大,尤其明显的是腰部粗和下部宽大。

  2、民歌式(Foik Singet)

  3、地方式(Country)

  4、西方式(Western)

  5、会堂式(Auditorium)

  6、12弦式(12—String)

  以上六种结构大致类同,仅琴体尺寸和轮廓线条有所不同。以下四种则在结构上有较大差别。

  7、音腔式(Amplifying Spanish或do—bro)面板靠下面嵌入一个直径约10吋上下的园盒形音腔,弦马位于音腔中心,琴弦下端固定于拉弦板,琴体上部指板两侧各有一个小园音窗,弹奏时还常在左手按弦指上套一个管套(Bottleneck)。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吉他种类辨析》摘要:怀中,左手托颈安弦,右手一般以裸指拨弦。夏威夷弹法,是把琴平放在膝上或架上,左手持一金属棒或板块轻触按弦,右手带指套拨片弹弦。两者风韵截然不同,西班牙弹法颇似琵琶,而夏威夷弹法多在弦上滑奏,发出有似独...
相关文章GuitarTone 学习吉他的多媒体软件吉他保养知识
古典吉他介绍弹吉他入门教材
弹吉他右手拨弦的步骤
弹吉他拨弦的两种方式
弹吉他左手功能、姿势及动作要领
怎样合理安排吉他自学时间?
如何弹奏吉他泛音?
吉他大横按技巧教学
吉他弹唱配合中的几点注意事项
双吉他伴奏配合的有关问题
如何用吉他为弹唱歌曲编配前奏、间奏和尾声?
弹吉他如何“扒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