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学探索活动《有趣的导电现象》

2010-10-25  | 导电 亮起 电珠 

  活动目标:

  1、对电线能导电的现象感兴趣。

  2、在操作比较中发现哪些物体能导电,哪些物体不能导电。

  3、懂得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用电安全,形成安全意识。

  活动准备:

  幼儿操作材料人手一份(电池、小电珠、电线、硬币、木片等)、记录纸、笔、图表、课件。

  活动过程:

  一、 探索活动(一):小电珠亮了

  1、出示小电珠,引起兴趣

  教师提问:你们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让我的小电珠亮起来?(幼儿结合生活经验自由讲述:需要电池、电线)

  2、幼儿第一次探索操作

  ①师:是不是有了电池、电线,小电珠就会亮了呢?请你们都来试一试,等会儿把你的发现来告诉大家。

  ②幼儿人手一份材料进行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③师:你们的小电珠亮了吗?(有的亮了,有的不会亮)刚才,我们都用电池、电线试了一下,为什么有的小电珠会亮,有的不会亮呢?

  3、幼儿自由讲述自己的发现。

  4、教师根据幼儿的发现出示两根不同的电线:其中一根已经剪掉包在外面的塑料,一根没有剪掉塑料。

  师:这两根电线一样吗?(幼儿观察比较两根电线的不同)当电线外面包着塑料时,电线不会导电,所以小电珠不会亮;如果我们把包在外面的塑料剪掉,露出细细的铜丝,电线就会导电,小电珠就会亮了。

  5、教师小结:原来,要让小电珠亮起来,除了要有电池,还要有一根会导电的电线,有了这根会导电的电线,小电珠才会发光发亮,电线的本领可真大呀?

  二、 探索活动(二):什么物体能导电

  1、出示操作材料

  师:是不是只有电线才会导电呢?(出示操作材料和大图表)请你来猜测一下,图表上的这些物体,谁能导电?谁不能导电?

  2、幼儿自由猜测,教师记录猜测结果

  3、请幼儿边操作边在记录纸上记录自己的实验结果,教师巡回指导

  4、幼儿交流实验后的发现,教师在大图表上记录幼儿实验结果

  5、教师小结:通过实验我们发现:钥匙、铁片和硬币都能导电,而塑料片、木片和纸片不能导电

  三、 联系生活,拓展经验

  1、出示幻灯片:电线

  师:通过刚才的实验,我们发现:塑料是不会导电的,聪明的人们就用塑料包在铜丝、铁丝的外面,这样当人们用手触摸时,就不会发生触电的危险。

  2、出示幻灯片:插座、开关、电源插头,让幼儿懂得要安全用电。

  四、 活动延伸

  日常生活中,人们还想到了哪些保护自己的好办法呢?让我们一起去找一找,好吗?

  一、 设计思路:

  电是小朋友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也是小朋友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小朋友对电灯、电脑、电视、电冰箱等非常熟悉,日常生活中也常常提到,电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为此,我设计开展了大班科学活动《有趣的导电现象》。在活动中,通过看一看、想一想、猜一猜、试一试,记一记等多种方法,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操作探索中发现电线能导电这一有趣的现象,同时通过猜测、验证、记录,让幼儿在操作比较中发现哪些物体能导电,哪些物体不能导电,让幼儿充分体验到科学探索的乐趣,并懂得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用电安全,形成初步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幼儿自我保护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科学探索活动“有趣的导电现象”》摘要:们都用电池、电线试了一下,为什么有的小电珠会亮,有的不会亮呢? 3、幼儿自由讲述自己的发现。 4、教师根据幼儿的发现出示两根不同的电线:其中一根已经剪掉包在外面的塑料,一根没有剪掉塑料。 师:这两根电线一...
相关文章安全用电教育活动大班科学探索活动:神奇的药水
有趣的电池大班科学:有趣的电池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