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数学教案:学习5的组成

2010-10-24  | 教案 一球 数学 

  活动目标:

  1、继续学习从不同角度观察分解画面,感知同一事物中不同的数量关系。

  2、学习5的组成,知道5分成两份只有4种分法。

  3、使幼儿能运用正确的语言表达操作过程和操作结果。

  活动准备:

  南京教材实物图、数字1—5、分合号、特征标记图。

  活动过程:

  一、复习2——4的组成,引起学习兴趣。

  1、师出示数字宝宝4,说:“小朋友看,这是谁呀?”(数字宝宝4)

  2、教师交代游戏规则。

  师:数字宝宝4,今天要和小朋友玩碰球游戏,要求杨老师说出的数与小朋友说出的数合起来是4。如:嗨嗨海,我的1球碰几球,幼儿答:嗨海嗨,你的1球碰3球。数字宝宝2,师:嗨嗨海,我的一球碰几球?答:你的一球碰一球。(幼儿边说边伸出相应的手指)

  二、按特征分解画面,学习5的组成。

  1、观察图片加以讲述并用特征标记记录。

  “图上有什么?有几只?它们有什么不同?你会选择标记把它记下来吗?”幼儿每回答一个问题,老师协助进行记录。如答,图上有鸭子,即放鸭头标记;如答,有 5只鸭子,既在鸭头标记前放5;如答,5只鸭子里有大鸭子,有小鸭子,在选放相应的特征标记……“怎样才能表示5只鸭子里有这些不同的鸭子呢?”(放分合号)“现在谁会说说这份记录表示什么意思?”

  2、根据画面物体的不同点,确定物体的数量。

  “大小、颜色、动作、位置不同的鸭子各有几只呢?谁愿意来填放相应的鸭子?”一位幼儿摆放,其余幼儿帮助检查。

  3、认读5的分合号。

  “今天记的都是什么样的事?几只鸭子里有几只什么样的鸭子和几只什么样的鸭子?那么把这些特征标记拿掉就会变成什么了?”(5的分合式)“你们会读吗?大家一起读一遍。”

  三、看实物图列分合式。

  1、出示图,先引导幼儿观察图上有什么?根据图意在进行分解,如不同颜色、不同位置、不同大小、飞来或飞走的小鸟进行分解,(5只小鸟中有1只黑,4只红;2只树上,3只树下;3只小,2只大;4只向左飞,1只向右飞。

  2、填写带标记的分合式,最后读分合式。

  3、小结上课情况,结束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数学教案:学习5的组成》摘要:球碰几球?答:你的一球碰一球。幼儿边说边伸出相应的手指 二、按特征分解画面,学习5的组成。 1、观察图片加以讲述并用特征标记记录。 图上有什么?有几只?它们有什么不同?你会选择标记把它记下来吗?幼儿每回答...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幼教大班数学教案-学习8的组成和加法
幼教大班数学教案-学习9的组成幼教大班数学教案-《复习5的分解与组成》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