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上呼吸道感染易引发中耳炎

2010-10-23  | 中耳 中耳炎 上呼吸道 

  提醒:儿童应尽量避免上呼吸道感染而引发中耳炎,根据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并合理的安排好学习与休息,不要过度疲劳。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时应及时治疗,注意正确的擤涕方法,以防刺激咽鼓管引发中耳炎。感到耳朵有疼痛感或听力有异常的时应及早就医,并积极配合治疗。

  在当下的季节,儿童通常是患有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等症状。由于小儿的中耳尚未发育成熟,且机体抵抗力较弱,因此较成人易患急性化脓性中耳炎。5岁以下的婴幼儿在发生猩红热、麻疹、白喉、流感等急性传染病时,可并发急性坏死性中耳炎,表现为中耳及周围组织的广泛坏死,此型中耳炎病变严重,不及时治疗可引发严重的耳聋和胆脂瘤等并发症。95%以上的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经正确治疗可以痊愈,少数病情严重或治疗不当者可转为慢性中耳炎。

  许主任介绍说,慢性中耳炎多为急性中耳炎治疗不当或中耳粘膜功能缺陷及机体抵抗力下降所致。根据病变的程度和特征,可分为单纯型、骨疡型和胆脂瘤型三种。其中,胆脂瘤型中耳炎是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特殊类型,它虽然不是真性肿瘤,但同样具有肿瘤的扩张性生长和破坏周围骨质的特性。如果胆脂瘤破坏脑板,进入颅内,可导致细菌性脑膜炎、脑积水和脑脓肿,甚至发展为颅内高压和脑疝,危及生命;如果胆脂瘤侵犯乙状窦,可并发乙状窦血栓性静脉炎或乙状窦周围脓肿,出现畏寒、高热、头痛和全身不适等脓毒血症的表现;如果侵犯内耳(听觉和平衡觉感觉器),可出现重度的眩晕、呕吐和平衡失调,甚至导致严重的感音神经性耳聋和平衡觉的完全丧失。

  近期,北京天气骤然转凉,感冒的孩子也明显增多,笔者从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了解到,近期因上呼吸道感染而引发的中耳炎的患者比平常增多了2倍。

  据医院耳鼻咽喉科许主任介绍,由于儿童尚未发育完全,其咽鼓管短、平、粗,一旦发生上感特别容易通过咽鼓管诱发中耳炎。近期中耳炎多发主要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以学龄儿童为多,主要表现为耳朵疼痛、鼓膜充血,严重的孩子还出现化脓甚至鼓膜穿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季上呼吸道感染易引发中耳炎》摘要:性中耳炎治疗不当或中耳粘膜功能缺陷及机体抵抗力下降所致。根据病变的程度和特征,可分为单纯型、骨疡型和胆脂瘤型三种。其中,胆脂瘤型中耳炎是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特殊类型,它虽然不是真性肿瘤,但同样具有肿瘤的...
相关文章小儿中耳炎的防治方法指南不能忽视的儿童中耳炎
中耳炎中耳炎的防治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