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美术教案:印染丝巾

2010-10-22  | 丝巾 印染 教案 

  活动分析:

  天气渐凉,各种各样的丝巾飘荡在大街小巷,五颜六色,花纹各异,本次活动从感兴趣的实物入手,重点欣赏丝巾的图案和色彩变化,感受美,体验美,难点是尝试印染丝巾。

  活动目标:

  1、欣赏丝巾,能从印染的图案和色彩变化中感受美,逐步养成关注美的事物的习惯。

  2、初步了解印染的方法和特征,进一步养成对欣赏活动的兴趣。

  活动准备:

  1、幼儿自备各色印染丝巾。

  2、操作材料“印染丝巾”。

  3、宣纸.水性颜色毛笔.展板(泡沫板)。

  4、录音机和轻快的音乐,如“绸带舞曲”。

  活动过程:

  1、引导幼儿欣赏印染丝巾。

  请幼儿拿出自备的印染丝巾,并向大家介绍自己的色彩和图案。

  2、出示操作材料,引导幼儿欣赏(幼儿人手一份操作材料“印染丝巾 ”)

  引导幼儿欣赏丝巾的图案:有的是一朵朵盛开的花,有的是可爱的小动物,还有的是抽象的几何图形…….看丝巾的颜色也会渐渐地变化:有的是红色渐渐地变成淡黄色,有的是兰色渐渐变成绿色又渐渐变成黄色……这些渐变的色彩,使丝巾显得很鲜艳也很柔和

  3、引导幼儿观察印染丝巾的制作过程。

  问幼儿:你们知道这些色彩柔和的丝巾是怎样印染出来的吗?现在,我们用宣纸代替丝巾来印染。先将宣纸折叠起来,(可与幼儿商量,启发幼儿发挥创造性,想出多种折法,教师从中选出角对角、一正一反等折发作师范。)教师再用毛笔蘸上颜料点或涂画在折叠后的宣纸上,颜色也可让幼儿按意愿自由选择。在点第二种颜色时,让幼儿观察欣赏两种颜色之间的相互浸透,渐渐变化。颜料稍干一会儿之后,教师打开宣纸,固定在泡沫板上,让幼儿欣赏染纸的整体效果。

  小结:用这种方法制成的丝巾就是印染丝巾。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可以看到用这种方法制作的花布、裙子等。只要我们小朋友平时注意观察、欣赏,就可以看到许多美丽的东西。

  4、用印染丝巾装扮自己。

  老师:你们的印染丝巾真漂亮,你们想不想用丝巾把自己装扮起来开革化装舞会?

  引导幼儿发挥想象力,用丝巾装扮自己。如系在腰间当裙子,披在臂膀上当飞翼,顶在头上当面纱……

  放音乐“绸带舞曲”,幼儿随着轻松、愉快的音乐自由地跳舞。

  活动延伸:

  1、可在美工角提供宣纸和颜料,辅助幼自己操作,初步学习印染的方法。

  2、结合日常生活,可引导幼儿欣赏一些印染的花布、裙子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美术教案:印染丝巾》摘要:巾。 3、宣纸.水性颜色毛笔.展板泡沫板。 4、录音机和轻快的音乐,如绸带舞曲。 活动过程: 1、引导幼儿欣赏印染丝巾。 请幼儿拿出自备的印染丝巾,并向大家介绍自己的色彩和图案。 2、出示操作材料,引导幼儿欣赏幼...
相关文章小班艺术:美术教案“小瓶盖创意屋”小班美术教案“小瓶盖创意屋”
幼儿园美术教案:印染手帕丝巾把戏()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