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学校环境适应

2010-10-14  | 小学 小学生 多见 

  (一)小学生学校环境适应不良的案例

  黄愉是育嘉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在家中是爸爸妈妈的鈥溦粕厦髦殁潱改付运浅3璋倥浪?墒牵朴涞母改阜⑾郑陨闲⊙б院螅霸嚼丛缴伲页远饕膊蝗缫郧啊4忧澳歉龌钇谩⒌髌さ暮⒆酉裢耆淞烁鋈怂频模惺蔽薰事曳⑵⑵惺痹缟掀鹄矗袜洁熳挪辉溉パ!8盖子行┑P模腿パO蚶鲜α私馇榭觥@鲜σ菜挡怀鑫裁矗皇蔷醯盟坪醣冉夏谙颍惶祷埃胪堑慕煌步仙伲灰惶斓酵磙抢拍源蘧虿桑峡问弊⒁饬Σ患校膊话卮鹞侍狻8盖孜仕裁床换⒀裕蹬禄卮鸩徽罚だ鲜ε馈

  (二)学校环境适应不良的原因

  黄愉同学表现出来的问题实际上是学校适应不良。这种情况,一般在一年级及转校的小学生身上较为多见。产生适应不良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情感上对父母过分依赖

  现在的小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在家里对他们过多的溺爱和娇惯,形成了他们对父母强烈的依恋。当他们离开父母进入小学时,面对陌生的环境,就会产生心理紧张和不安,想在教师那儿寻求依赖,而老师不像父母一样围绕自己转,而是要照顾到所有的学生。所以,他们就想逃避这种陌生的环境,回到从前快乐的时光,躲在父母的保护下,便产生不愿意去学校的情绪。

  2.心理承受力较低

  有些小学生,在家里父母事事顺着他们,很少批评,养成了小学生听不进批评的毛病,这样就造成了他们的心理承受力低。而在学校的学习和活动过程中,老师会时常对学生的行为进行评价,或者表扬或者批评。由于他们心理承受力低,受到老师的批评,没有勇气去面对,就采取逃避的态度。上例中的黄愉就是这样,在家中听惯了表扬,到了学校,因回答问题不正确而受到老师的批评,心里很不舒服。想要避免产生这种不舒服的感觉,就不愿在课堂上主动回答老师的提问,或者干脆不愿去学校。

  3.对学校人际环境的不适应

  进入小学,小学生的人际关系与幼儿园相比有了较大的变化,同学之间的关系的处理要比幼儿园时复杂得多。有的小学生由于人际交往能力较低,和同学们的交往不是很融洽,再加上得不到老师更多的关注,所以产生对新环境适应困难。

  (三)教育指导措施

  教师首先应该找出学生适应不良的原因,并根据其具体状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才能改变这种适应不良现象。

  1.指导小学生的交往

  小学生的学校适应不良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交往状况不佳引起的。首先,教师应该主动地关心像黄愉这样的学生,让他们感觉到老师对自己的关注和喜爱。其次,老师要指导他们与同学多接触、交往,通过各种活动,如游戏、小组活动、自我介绍等,增加他们与同学的相互了解。再次,教会他们交往的技巧,如在与同学交往中要有礼貌,懂得谦让,关心他人等。另外,有意识要求班中的同学主动地与他们交流,关心、帮助他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学校环境适应》摘要:的新生,在家中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父母对他非常宠爱,极少批评他。可是,黄愉的父母发现,他自上小学以后,话越来越少,而且吃东西也不如以前。从前那个活泼、调皮的孩子像完全变了个人似的,有时无故乱发脾气,...
相关文章小学生学校环境适应不良的案例分析大班综合:走进学校
让宝宝轻轻松松上小学小学生学校规范适应不良的案例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