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公布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绥米唢呐)

2010-09-26  | 陕西 皮影 非物质文化 

  最近,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了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按照《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评定暂行办法》,经申报、评审、公示等程序后决定的,共有9大类、145项。省政府要求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145项)

  一、 民间音乐(12项):西安鼓乐、蓝田普化水会音乐、姜马察回音乐、西山酒歌、陕西民歌、绥米唢呐、白云山道教音乐、镇巴民歌、洋县佛教音乐、旬阳民歌、紫阳民歌、商洛民歌。

  二、 民间文学(2项):长安斗门石婆庙 七夕传说、黄帝传说故事。

  三、 民间舞蹈(25项):十面锣鼓、周至牛斗虎、渭旗锣鼓、牛拉鼓、蛟龙转鼓、高跷赶犟牛、岐山转鼓、千阳八打棍、花苫鼓、韩城行鼓、洪拳鼓、老庙老鼓、华州背花鼓、东雷上锣鼓、安塞腰鼓、壶口斗鼓、宜川胸鼓、洛川老秧歌、黄陵老秧歌、陕北秧歌(绥德)、靖边跑驴、横山老腰鼓、安康小场子。

  四、 传统戏剧(22项):秦腔、眉户曲子戏、弦板腔、灯盏头碗碗腔皮影戏、华县皮影戏、东路碗碗腔皮影戏、华阴老腔、华阴迷胡、阿宫腔、合阳提线木偶戏、合阳跳戏、华州秧歌戏、同州梆子、府谷二人台、汉调桄桄、端公戏、汉调二黄、八岔戏、道情戏、弦子腔、商洛花鼓、镇安花鼓。

  五、 曲艺(15项):关中道情、周至道情、西府道情、西府曲子、韩城秧歌、陕北说书、陕北道情、榆林小曲、清涧道情、汉中曲子、镇巴渔鼓、春倌说春、洛南静板书、柞水渔鼓、镇安渔鼓。

  六、 竞技(1项):红拳。

  七、 民间美术(10项):西秦刺绣、社火脸谱绘制技艺、凤翔木版年画、凤翔泥塑、澄城刺绣、安塞剪纸、安塞民间绘画、黄陵面花、定边剪纸艺术、陕北民间匠作画艺。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