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数学教案:有趣的纽扣

2010-09-25  | 纽扣 教案 数学 

  活动目标:

  1、在活动中主动探索发现分类的方法。

  2、学会用多种分类的方法进行分类。

  3、 训练幼儿的分类能力,培养逻辑思维能力。

  活动准备:

  1、教具:颜色(红、黄、蓝),形状(正方形、圆形),大小(大号、小号)的纽扣若干。

  2、学具:幼儿人手一份同上的纽扣。

  3、衣服形状的图卡一张。

  4、分类操作盘幼儿人手一个。

  活动过程:

  一、导入主题,激发兴趣。

  1、出示各种纽扣,请大家一起来说一说你看到的是怎样的纽扣?(纽扣有三种颜色,有圆的和方的,还有大的和小的。)教师小结纽扣的特征。

  2、出示衣服形状的图卡,请幼儿为它按上方形的红色纽扣。

  3、幼儿操作,教师小结:在一堆纽扣中一个一个找出来太慢,而且还容易出现错误,因此我们可以先把纽扣分分类,再进行操作时就会顺利多了。

  4、在教师的要求下,幼儿先按颜色这一特征对纽扣进行分类。幼儿操作,教师随机巡视指导。

  二、游戏活动:找找好朋友。

  1、拿起黄色的一正一圆两个纽扣,用纽扣宝宝的口气说:鈥溛颐嵌际腔粕呐郏晕颐鞘且欢院门笥选b

  请幼儿小结为什么它们能成为好朋友?(因为黄色是它们共有的一个特征)

  2、游戏:找找好朋友。师:鈥溔梦颐潜咦鲇蜗繁甙锱郾Ρφ遗笥选b潱ㄒ杂蜗坊疃姆绞郊て鹩锥剿鞯挠┙淌彩鲇蜗芬螅核党隽礁雠壑涞囊桓鱿嗤卣骶涂梢匀盟亲龊门笥选

  ①示范活动。教师手拿一个黄色的圆形纽扣和一个蓝色的圆形纽扣说:鈥溎隳苋盟浅晌门笥崖穑壳肽憷此狄凰怠b

  ②集体练习活动。教师分别出示:红、圆与红、正;黄、圆与红、圆;蓝、大与蓝、小;圆、小与正、小;鈥︹η胗锥邓邓橇搅街涠加惺裁垂餐奶卣鳌#ㄓ捎诜懦梢欢训呐圩芾喾倍啵蚨杂锥此涤幸欢ǖ哪讯龋虼丝赏ü缘ザ懒礁雠劢斜冉希芙岢隹梢宰魑掷嘁谰莸募钢址掷喾椒ǎ⒂纱颂逑至嗽诨疃哪训阒κ且加锥苤鞫剿鞣⑾址掷嗟牟煌椒ā#

  3、教师小结:我们不光可以按照颜色来进行分类,帮相同颜色的纽扣找到好朋友,我们还能按照形状来分,把圆形的纽扣集中到一起做好朋友,还能按照大小帮大个子和小个子的纽扣都找到好朋友。

  三、自由分类活动。

  1、为自己的一份纽扣分类,可以按照自己想要分的类别进行活动。

  2、分好后鼓励幼儿说一说自己是按照何种类别进行分类的。(活动环节三正好将本次活动的重点:学会用多种分类方法对纽扣进行不同形式的分类进行再一次的巩固、强化)

  活动延伸:

  1、课后为班级里的积木按不同的方式进行分类。

  2、由家长带领幼儿到超市里去找找看,超市里货架上的商品都是按什么特征来分类的。

  设计意图:

  鉴于中班幼儿在一日生活中经常能碰到分类这一问题,如给玩具分类,给衣物分类,等等,尽管多数幼儿都能完成简单的分类任务,但这往往都局限于老师的吩咐与要求,因而想通过这样一个数学活动让幼儿能主动探索到可以根据物体不同的性质内容进行分类,并学习到各种分类的方法,同时还能了解到物与物之间都是存在一定的共性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数学教案:有趣的纽扣》摘要:可以先把纽扣分分类,再进行操作时就会顺利多了。 4、在教师的要求下,幼儿先按颜色这一特征对纽扣进行分类。幼儿操作,教师随机巡视指导。 二、游戏活动:找找好朋友。 1、拿起黄色的一正一圆两个纽扣,用纽扣宝宝...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中班数学:纽扣分类
幼教中班数学教案-复习7以内的数幼教中班数学教案-单双数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