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综合活动教案:糖纸公主和王子

2010-09-16  | 糖纸 芭蕾 芭比 

  ● 活动由来

  糖果是孩子们非常熟悉、喜爱的食品之一,而每块糖果的包装――糖纸都有着一种甜蜜,一种风格。这一张张色彩艳丽、图案丰富的糖纸,吸引住了孩子们的目光,激起了他们对糖纸的关注和兴趣。为此,我们根据幼儿的兴趣确立了《糖纸世界》这一单元主题,以幼儿喜欢的糖纸为载体,在欣赏、交流、绘画、制作、歌唱、表演中,充分体验糖纸带来的美,并大胆、即兴、自由地表达对糖纸的感受。《糖纸公主和王子》正是其中的一个活动。

  ●活动目标

  尝试运用折、拧、剪的方法,制作糖纸公主和王子;感受3/4拍舞曲的特点,并随舞曲做简单律动;体验糖纸活动的乐趣。

  ●活动准备

  物质准备:动画片《十二芭蕾舞公主》、3/4拍舞曲、糖纸、吸管、双面贴、音响设备、DVD机等。

  知识经验准备:幼儿已经学会用糖纸制作小酒杯和蝴蝶结。

  ●活动过程

  1.欣赏动画片《十二芭蕾舞公主》片段。

  指导语:今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部动画片,它的名字叫《十二芭蕾舞公主》,欣赏后请你说一说最喜欢动画片里的什么内容?为什么?

  幼1:我最喜欢芭比的裙子,长长的。

  幼2:我觉得芭比的裙子颜色特别漂亮。

  幼3:我觉得芭比裙子上的花纹很好看。

  幼4:我觉得芭比跳舞的样子特别美。

  教师随机请幼儿来模仿舞蹈造型和动作。

  幼5:芭比的裙子好长,把腿都盖住了。

  教师随机引导:芭比公主的身材很好,下半身比上半身长,舞蹈演员都是这样的,跳起舞来才漂亮呢!

  幼6:他们跳舞的音乐真好听,好像有铃铛的声音,我都想跳了。

  教师及时追问:你们知道这首舞曲是几拍子的吗?

  幼7:这首舞曲是三拍子的。

  这一环节的动画片欣赏是听觉和视觉的融合欣赏。视觉上主要欣赏人物的舞姿美,包括舞蹈演员的形体美、舞蹈造型和动作的美,为糖纸公主创作造型、摆舞姿做准备;人物的道具美,也就是服装美,为选择合适的糖纸制作糖纸公主做铺垫。听觉上主要欣赏、感受舞曲的节奏特点,为舞蹈律动做准备。

  2.教师示范制作糖纸公主。

  教师出示糖纸公主,孩子们发现这个公主是用他们熟悉的糖纸制成的,都感到很惊奇和兴奋,从而引发了他们制作的兴趣。教师示范。

  ①卷:将糖纸放到手指根,包着手指卷好按住(这个步骤幼儿在以前制作小酒杯时,已经掌握)。

  ②拧:探索在什么地方拧腰漂亮(1/3处)。

  ③剪:剪头和手,探索鈥溂舳秩潯

  指导语:现在咱们来做芭比的上半身吧。教师展开自己的上臂,请幼儿:要把糖纸分成三部分,想想看,怎样剪能把纸分成三部分?幼儿通过尝试和探索,终于找到问题的答案:剪两剪子变成三部分。

  ④团:拧臂团头(将中间部分团圆做头部,两边部分分别拧成双臂)。

  ⑤摆:摆舞蹈造型(运用糖纸的可塑性,将糖纸公主摆出自己喜欢的舞蹈动作造型)。

  ⑥粘:让制作好的糖纸公主站在一根吸管上,便于幼儿操作和表演。

  3.幼儿制作。教师指导难点。

  制作过程中,教师注意指导难点,尤其是在鈥溂舳秩"的环节中,幼儿可能会出现剪的位置不均匀的现象,这时可以引导幼儿先在废纸上练习,最好在糖纸的1/3处剪。

  在幼儿制作完成糖纸公主后,还可以引导幼儿探索制作王子的方法。教师可以进行提示:王子的制作方法与公主的区别在于下半身的不同,王子的下半身穿的是裤子,能看出是两条腿。这时前面鈥溂舳秩澋木榫颓ㄒ频秸饫铮粢幌路殖闪教跬龋倥∫幌隆W鐾踝拥耐取

  4.糖纸公主和王子的舞会。

  在鲜明的3/4拍舞曲伴奏下,幼儿操作糖纸娃娃进行即兴舞蹈。

  指导语:让我们的糖纸公主和王子一起跳个舞吧!

  教师指导幼儿随音乐在桌面上摆弄糖纸娃娃进行即兴舞蹈,再运用身体律动来表现优美的圆舞曲,也可以进行三拍舞步的练习。幼儿通过展示自己的作品,感受优美的圆舞曲。

  ◆活动建议

  由于在区域活动中,幼儿用糖纸制作过蝴蝶结,掌握了正反折的方法,因此在制作糖纸公主的活动中,还可以引导幼儿改变公主裙子的款式,用蝴蝶结作为公主的裙子,其他环节相同,一样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根据本班幼儿的能力水平,可以将这个活动分两次完成,一次制作公主,一次制作王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综合活动教案:糖纸公主和王子》摘要:画片《十二芭蕾舞公主》、3/4拍舞曲、糖纸、吸管、双面贴、音响设备、DVD机等。 知识经验准备:幼儿已经学会用糖纸制作小酒杯和蝴蝶结。 ●活动过程 1.欣赏动画片《十二芭蕾舞公主》片段。 指导语:今天,我们一...
相关文章公主和王子蝴蝶公主和蜜蜂王子
小美人鱼升天堂人鱼公主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