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学活动:小小工具用处大(1)

2010-09-15  | 工具 王国 活动 

  活动目标:

  1、了解日常生活中一些常用工具的名称、作用以及它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方便。

  2、鼓励幼儿根据操作对象选择合适的工具,并亲手尝试使用它们。

  3、能积极参与活动,在活动中体验观察和探索的乐趣。

  活动准备:

  1、与幼儿共同收集一些常用的工具并布置成鈥湽ぞ咄豕潯

  2、设置几个操作角:小木工加工厂(提供可组装的木制或塑料玩具、榔头、冰棍棒、钉子、螺丝等),手工制作坊(缝衣针、毛线针、纽扣、刨笔器、铅笔、白纸、彩纸、订书机、剪刀等),宝贝厨房(榨汁机、调蛋器、削皮机、鸡蛋、苹果、桔子等),小小服务站(鞋刷、簸箕、扫帚等)。

  活动过程:

  一、导入活动:

  1、师:今天教师要带小朋友到一个工具王国去,在那里有许多有趣的工具。我们一起去看看吧!(带幼儿到工具王国边参观并请幼儿介绍工具的名称及使用方法。)

  2、讨论:如果这些小工具不来帮助我们,那我们的生活会怎样?

  小结: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碰到很多问题,这么多的小工具就会帮助我们解决很多困难。如果没有这些小工具来帮助我们,我们的生活就会有很多麻烦。所以,这些工具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大家都要爱护它们。

  二、启发幼儿能根据操作对象选择合适的操作工具。

  1、(1) 师:刚才小朋友都讲得很好,工具王国的小工具本领可真大,能帮我们人类做这么多事情。我想用铅笔把工具王国画下来送小朋友做礼物好吗?(教师作画画状)

  师:咦,怎么画不出来呢?我该怎么办?

  师:谁愿意帮老师到工具王国找一件能削铅笔的工具,我们看他找得对不对?(幼儿找出卷笔刀)

  (2)请一幼儿示范操作削铅笔。

  提问:你是怎么削的?

  (3)教师用削好的铅笔画画。

  2、师:小宝宝要喝果汁怎么办呢?可以请什么工具来帮忙呢?小朋友手指甲长了该怎么办?用什么来剪指甲?(剪刀)还有什么可以剪指甲?我们为什么不都用剪刀剪指甲呢?(进行安全教育) 师:剪刀还有什么用处?

  三、让幼儿自由选择操作对象,并选用合适的工具去亲手试一试。

  1、介绍活动区域和材料。师:鈥湼詹盼颐遣喂哿斯ぞ咄豕衷诶鲜挂∨笥鸭绦喂郏龇桑♀澮来尾喂坌⌒⌒蘩沓А⑹止ぶ谱鞣弧⒈Ρ闯亢托⌒》裾荆溈纯从行┦裁床牧希肯胍幌耄胧裁垂ぞ呃窗锩Γ梢宰鲂┦裁词虑槟兀库

  2、提出活动要求:

  小朋友可以自由选择活动区域,根据材料选用合适的工具去试一试,看看他们能帮什么忙。

  也可以和好朋友合作,使用工具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用完的工具材料要归放到原来的地方。遇到困难可以请小朋友、老师、客人老师帮帮忙。

  3、教师观察幼儿活动情况,予以帮助指导,提醒幼儿安全使用各类工具。

  四、请幼儿交流自己的操作过程和体验。

  1、提问:鈥溎阌檬裁垂ぞ吒闪诵┦裁矗糠⑾至耸裁矗库潱ㄓ锥彩觯

  2、小结:每样工具都有各自的本领,工具能够帮助我们干很多很多的事情。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许多地方都用到工具,请你们到商店、爸爸妈妈的单位等地方去找一找,回来再告诉大家,好吗?

  延伸活动:

  继续关注生活中的其他工具,开展分类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科学活动:小小工具用处大(1)》摘要:组装的木制或塑料玩具、榔头、冰棍棒、钉子、螺丝等,手工制作坊缝衣针、毛线针、纽扣、刨笔器、铅笔、白纸、彩纸、订书机、剪刀等,宝贝厨房榨汁机、调蛋器、削皮机、鸡蛋、苹果、桔子等,小小服务站鞋刷、簸箕、扫...
相关文章大班科学:爸爸的工具箱工具用处大
大班科学活动:小小工具用处大(2)工具箱里的故事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