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活动为幼儿带来快乐,促进幼儿发展

2010-09-08  | 剪纸 上得 幼儿 

  剪纸活动是我国民间手工艺活动,是人民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在民间广为流传乃至经久不衰,自有它独特的艺术魅力。由于它制作简单方便,易于锻炼幼儿的动手能力、开发智力。因此,在我园进行了研究和实践。通过实践证明,剪纸活动不仅发展了幼儿的手指灵活性,而且在幼儿的智力上得到了启迪,在艺术上得到了熏陶,更促进了我园保教工作质量的提高。下面就此谈谈我园在开展民族手工制作--剪纸活动中的一些体会和收获:

  一、制定目标,形成体系

  在幼儿园,任何活动的开展都应有其目的性,以便教师有目的、有计划的对幼儿实施教育。剪纸活动也不例外,为了能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剪纸活动,我们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问卷调查,了解教师的能力及水平

  问卷调查共设4个题目:

  (1)你认为什么是民族手工制作?

  (2)民族手工制作包括哪些内容?

  (3)你擅长哪方面的民族手工制作?

  (4)幼儿园应如何开展此方面的研究工作?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首先,我们进行了理论学习和有针对性的研讨,使教师明确了什么是民族手工制作?种类有哪些?等等知识内容;其次,了解了每位教师的特长,更好的发挥了教师们的优势;最后,尊重教师的意愿和选择,使园内的教研工作变被动为主动。

  2、观察、了解幼儿使用剪刀的能力及水平。

  观察的方法:

  (1)分组活动中,对幼儿进行观察;

  (2)活动区活动中对幼儿进行随机观察;

  (3)询问家长,了解幼儿的兴趣和爱好。

  3、分析现状,找出存在问题

  通过对教师、幼儿的观察了解,发现幼儿对剪纸活动非常感兴趣,教师也有此方面的特长,愿意主动参与。存在的问题:

  (1)幼儿剪纸的随意性很强,剪纸前心中无目的,剪的过程不思考,靠意外效果吸引幼儿。

  (2)教师以自己对剪纸的认识、兴趣、能力、水平制约着幼儿剪纸活动的发展。

  (3)教师依据传统的教学方法或凭借自己的教学经验,制定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多数考虑剪什么形象、怎么剪,而往往忽略幼儿的实际使用剪刀的能力和对剪纸的兴趣和实际水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剪纸活动为幼儿带来快乐,促进幼儿发展》摘要:包括哪些内容? 3你擅长哪方面的民族手工制作? 4幼儿园应如何开展此方面的研究工作?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首先,我们进行了理论学习和有针对性的研讨,使教师明确了什么是民族手工制作?种类有哪些?等等知识内容;...
相关文章小班剪纸活动:小花欣赏剪纸作品
剪纸:花儿朵朵小班音乐教案:剪纸歌童谣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