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识字教学效率的方法

2010-09-05  | 识字 形声 识记 

  1. 创造联想的条件

  有关理论研究认为:"在识字教学中,只有把字的音、形、义这三个因素统一起来,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而儿童在建立音、形、义联系的过程中,往往依赖于简单的直接联想和具有智慧性的间接联想。"因此,要提高识字教学的效率,首先要创造有利于儿童联想的条件。直接联想和间接联想,一般有以下几种方式:

  (1) 通过多次简单反复的认读,直接建立音、形、义的联系。这是一种简单的联想,是机械识记,花时较多。

  (2) 利用字所在的位置,引起定位联想。这是一种间接联想,具有一定的智慧性。

  (3) 通过和一个熟字常在一起出现而引起的联想,属常用词联想。

  (4) 借形声字形成的联系引起的联想。这就要求尽可能让儿童先学一些偏旁部首和基本字。

  儿童只有通过联想识记,才能有效地提高识字效率,尤其是定位联想。为此,就需要在通俗有趣的具体语言环境中,进行大密度的识字。

  2. 培养识字的能力

  一般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利用汉语拼音读准字音。

  (2) 能用笔画、部件、形声、会意、比较等方法分析 、识记字形。

  (3) 会通过组词、联系上下文及生活经验、查字典等方法理解字义。

  (4) 会三种方法查字典,能找到字的音、形、义,并养成查字典的习惯。

  要培养识字能力,就要首先教给儿童记忆字形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 部件法。要说清部件,说准方位。一定要用大部件,凡学过的部件就不要拆开。

  ② 形声法。强调形标义。 ③ 比较法。学新字时,想一个旧字,用它去掉一部分,或加上一部分,或换上一部分。

  ④ 会意法,包括字谜等。如:小土为"尘";一条狗,四个口为"器"等。

  3. 在识字教学中,还要善于利用比较的方法,同时注重尝试重现,默写对照和及时复习

  怎样比较才能有效呢?实验表明,两个新的字词作比较,"同时比较"要好于"间隔比较。"如果在巩固了一个字词之后,再进行比较时,那么"新旧比较"又好于" 同时比较"。因此,比较要有条件,它依赖于学生对比较的两个字词中,其中的一个一定要掌握。在比较中要特别强调不同点。 研究表明:尝试重现和默写对照是儿童识字练习的有效方式。就是学生在认读生字后,默写生字前,先用内部言语回忆字形,或教师先让学生试说一遍字形,然后再进行默写,默写后还要进行自我对照和校正,这样有利于巩固字词。

  根据遗忘先快后慢的规律,识字必须及时复习和反复练习,这是巩固识字的必要条件。但反复练习并不意味着练习次数愈多愈好,识字效果不是随练习次数的增加而按比例增加的。所以,不能盲目多练。一般地一个生字均练三至四次就够了。即每字写三个,再每字连起来写一遍,反复练二至三遍效果较好。

  4. 遵循儿童的认知规律

  儿童对知识的领会不是立刻就实验的,它需要经过一定的过程。即儿童掌握知识不是一次性的。儿童识字的指标按难易程度大致有四种水平:①听指,②认读,③听写,④默写。

  听指是教师说出一字的意义,学生就能正确指出那个字。

  认读是学生在一系列生字中自己正确读出字音。

  听写是教师读字,学生写出。

  默写则是学生不需要音、形、义的提示直接写出生字。

  这四种水平,听指最容易,认读次之,儿童达到认读水平就可以阅读了。听写比认读难,默写最难。

  在识字教学中,学生不可能一次达到"四会"。应先让儿童达到认读水平,进入阅读后再逐渐提高识字标准是较科学的,这样会大大提高识字的效率。

  5. 大密度的集中,整体输入

  多年来的识字教学经验,已充分证明集中识字效率要高于分散识字,但脱离了具体的语言环境枯燥的集中,是不能取得最佳效果的。分散识字虽然易于理解掌握,但生字密度太小,也不能取得最佳识字效率。因此,要取得最佳识字效率,就必须既大密度的集中,又不脱离语言环境;既短小精练,又不枯燥无味;既通俗有趣,又琅琅上口。这样极易引起儿童的联想,能较好地实现音、形、义的有机结合。根据儿童的整体认知规律,整体板块式输入,才能高效率地识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高识字教学效率的方法》摘要:这三个因素统一起来,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而儿童在建立音、形、义联系的过程中,往往依赖于简单的直接联想和具有智慧性的间接联想。"因此,要提高识字教学的效率,首先要创造有利于儿童联想的条...
相关文章优化识字方法,提高教学效率提高幼儿识字教学效率的五大方法
尝试“炳人识字法” ,提高小学低年级学生合在一起成新字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