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文循序教学法”对传统作文教学的突破

2010-09-05  | 教学 循序 教学法 

  辽宁省凤城市东方红小学校长包全杰同志自1981年以来,领导全校教师进行作文循序训练实验。经过 两轮、十四年的不懈努力,这项实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一、二年级的学生能在15分钟左右说写几句话 和一段话;三、四年级的学生能在20分钟左右写出二、三百字的一段话或简短记叙文;五、六年级的学生能 在25分钟左右写出五、六百字有中心、有条理的记叙文或应用文;六年级的部分学生能即兴作文。十几年中 ,很多学生的作文在全国、省、市、县各级比赛中获奖,在各种报纸、杂志上发表,被各种书籍收编。199 5年10月,这项实验被评为辽宁省鈥湴寺肺邂澯判憧蒲谐晒坏冉薄#保梗梗赌辏翟拢ざ薪涛庖皇 验命名为鈥湴苄⊙ё魑难蚪萄Хāb

  鈥湴苄⊙ё魑难蚪萄Хㄢ潱ㄒ韵录虺柒湴芙萄Хㄢ潱┖我曰崛〉萌绱嘶曰偷某删湍兀勘收呷衔 ,更新观念,锐意改革,敢于突破传统作文教学成规,是根本原因。

  (一)突破了传统作文教学的无序状态

  作文教学历来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头戏,占据着小学语文教学的半壁江山。教师和学生都投入了很多精力 。但作文教学质量不高却是不争的事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文教学训练要求不明确,没有形成一个科 学的、层次分明的训练体系,作文教学处于无序状态。关于这一点,语文教师和教育专家早已达成了共识。

  包全杰同志和东方红小学的教师在探索中,按照教学大纲要求,依据学生学习心理特点,遵循作文训练的 内在规律,研究出的鈥溞⊙ё魑难蚪萄Хㄢ潱芎玫亟饩隽俗魑难盗返拟溞蜮澋奈侍猓纬闪丝蒲У摹⒍捞 的作文训练体系。他们将其概括为鈥溡桓龊诵摹⑷鼋锥巍⒘窖盗贰b

  一个核心:发展思维、发展语言、提高作文水平。

  三个阶段:基础训练阶段、单项训练阶段、综合训练阶段。

  六步训练:一年级以看图说话为主的说话训练;二年级以看图写话为主的写话训练;三年级以写片断为主 的段的训练;四年级以观察作文为主的观察想象训练;五年级以命题作文为主的篇章训练;六年级以全面达标 为主的综合训练。

  不难看出,贯穿这一训练体系的基本思想是:学生思维和语言的发展,作文水平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 的过程,每一时期、每一阶段都应有目的、有重点地加以训练,应拾级而上,不能越级而上。每一阶段都必须 完成本段的训练任务,为下一段的训练打好基础,攒足后劲。

  这个训练体系,为教师和学生规定了明确的、切实的训练目标,也为学校教学管理者检查、分析作文教学 质量提供了依据。从而从根本上扭转了作文教学无序的状态,变盲目性为计划性,变随意性为自觉性,变模糊 性为确定性,使作文教学步入了有序发展的轨道,保证了学生作文的大面积丰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作文循序教学法”对传统作文教学的突破》摘要:验。经过 两轮、十四年的不懈努力,这项实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一、二年级的学生能在15分钟左右说写几句话 和一段话;三、四年级的学生能在20分钟左右写出二、三百字的一段话或简短记叙文;五、六年级的学...
相关文章新课标下小学作文训练反思还孩子思考的空间
关于推广《集中突破式主动作文》的通知附方浅谈提高小学作文批改效率的方法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