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如何参与园内教研活动

2010-09-03  | 教研 幼儿 教研活动 

  随着《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的颁布实施,幼教改革也全面展开。改革能否顺利实施,其中幼儿园教师是关键。要想取得教改成功,就要求一线教师由原来的鈥溄淌榻斥澫蜮溠д咝外澖淌ψ庖彩鞘贝越淌Ψ⒊龅暮艋健U庖蛔桃簿褪俏颐浅3K档拟溄淌Φ淖ㄒ祷沙も潯J裁词墙淌Φ淖ㄒ祷沙つ兀拷淌Φ淖ㄒ祷沙も溨饕侵赣锥敖淌Υ臃亲ㄒ等嗽背晌ㄒ等嗽鼻也欢咸嵘约旱淖ㄒ灯分实姆⒄构獭b潰倨涫翟诠ぷ髦泄愦笥锥敖淌σ蔡寤岬郊毙杌竦米ㄒ祷沙さ慕羝刃浴K且丫吹剿孀庞锥逃难杆俜⒄梗鸵欢弦笞约海易甲约旱奈恢茫谟锥袄镎业椒⒄沟目占洹6哉庖坏阌械慕淌Ω械胶苣眩灿械母械胶苊H唬恢雍未ψ攀帧F涫到淌Υ臃亲ㄒ等嗽背晌ㄒ等嗽鼻篮芏啵兄涞慕涣髑写枰约敖邮茏业闹傅迹杂捉坦ぷ鞒中欢系氖笛楹团行缘姆此嫉取T谡飧龇⒄构讨校锥暗慕萄谢疃墙淌ψㄒ党沙さ闹匾揪叮越淌唇舱庖彩亲钪苯幼罘奖愕耐揪丁=淌θ绾尾斡胗锥暗慕萄谢疃拍苁棺约夯竦玫礁玫姆⒄梗旅嫖揖驼飧鑫侍馓缸约旱囊坏憧捶ǎ赣氪蠹夜餐教帧

  一、 要明确幼儿园教研活动的目的

  教师参与幼儿园的教学研究活动,首先要明确,幼儿园的教研活动不是让教师去研究理论,而是倡导教师以自身的教育实践为研究的核心内容,以案例开发为主要研究方式,教师通过对自身教育实践的研究,开发出一个个适合本园特点和资源优势的高质量的教学案例,并提升为符合《纲要》精神的教育策略,不断实现具体教育活动和行为与《纲要》的对接,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从而提高教师的教育活动设计能力和教育实践的驾御能力。本园的教研活动能够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师教育教学中的困惑和问题,有利于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二、 做好参与前的准备

  幼儿园教师要通过幼儿园的教研活动这一途径来实现自己的专业化成长,就必须认真对待和参与园里的教研活动。做到参与活动前有充分的准备。

  1、首先要明确要研究的问题。幼儿园的教研活动一般都有一个活动计划。参与教研活动之前对要研究的问题一定有所了解:这是哪一类的问题,自己在教育实践中有没有遇到过,能不能分析,能解释其中的哪一点,还有那些疑虑。对这一切都要作到心中有数。

  2、寻求理论支持。 不论对要研究的问题还是在教育活动的设计、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要先学会寻求理论支持。学习相关理论后,要尝试分析问题,并在实践中进行活动设计、实验,如果实验效果理想,就要及时总结成功的经验;如果实验不成功,也要找出问题所在,捋一捋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并及时地把问题记录下来,再去寻找理论,再实践。在这反反复复地学习、实践过程中,要及时捕捉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一切有价值的行为,多写观察记录,多思考,或许问题就能解决。自己的研究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也会得以锻炼和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教师如何参与园内教研活动》摘要:她们已经看到随着幼儿教育的迅速发展,就要不断要求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在幼儿园里找到发展的空间。对这一点有的教师感到很难,也有的感到很茫然,不知从何处着手。其实教师从非专业人员成为专业人员渠道很多,同...
相关文章对开展园际教研活动的一些新认识幼儿园教研活动新思路
在教研活动中如何“集思广益”大班教研总结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