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英语教学与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的比较研究

2010-09-02  | 英语 教学 英语教学 

  综合英语教学--是一种旨在综合吸收国际多种外语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在儿童语言发展最佳期学习外语,在全英语教学中综合多种教学情景、多种教学方法和多种学科内容并使之获得最佳教学效果,培养综合素质人才的外语教学模式。

  传统英语教学--认为母语是思维的主体,学习外语要依靠母语的支持,在教学中强调打基础,要求对外语的单词、语法以及句型进行讲解和练习。

  一、前言

  我园开展的综合英语教学实验差不多三年时间了。在实验过程中,我们被孩子的各种表现和反应感到欣喜的同时,我们也确实看到了综合英语教学实验比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认为学习外语需要依靠母语的支持)存在的优势。那这种优势究竟有多大?在各年龄班能否保持?而且,为了判断和衡量综合英语教学模式在多大程度达到预定的目标,对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的情况进行阶段性的评估是非常必要的。在去年底,我园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大致的步骤如下:

  第一、根据综合英语教学实验方案,结合《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的精神,并以全新的评价模式为指导确立我园综合英语教学实验评价的指导思想:使评价对象全面化、评价手段多样化、评价的主体广泛化。另外,在评价内容上,要从单维(听说为主)转为多维(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幼儿发展);在评价方法上,要从单一、静止的结果转向多样的、动态的过程评价。

  第二、以上述思想为指导,设计了幼儿园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的评价指标体系与权重分配方案。

  第三、根据方案设计出定性测量评价表与定量测量(问卷)。

  第四、运用行为观测法和问卷法分别对孩子进行测量。

  最后将实验班和对比班的测量成绩进行数字化的处理,根据结果进行分析与统计,可了解综合英语教学实验比传统英语教学模式存在的优势有多大?对照班与实验班的幼儿在学习英语的态度、学习能力、幼儿发展等各方面的发展上各存在什么问题?幼儿在这三方面的发展存在什么差异?为我园更好的开展综合英语实验的提供一些准确、可靠的数据与材料。

  按照以上的思路,我们设计了幼儿园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的评价指标体系与权重分配方案。

  二、幼儿园综合英语教学实验评价方案

  1、 几点说明:

  (1)本方案从学习态度、幼儿发展、学习能力三方面设计的,总分为100分,学习态度和幼儿发展各占20%,合计40分 。这两方面的评价是老师采用行为观测法在日常生活、学习活动中对幼儿的学习态度和发展经过长期的观察、了解、分析后对照这两方面的子目标进行等级的评定,从而得出分数a。

  (2)学习能力占总分60%,即60分。它下面有 四级的子目标:英语听音发音情况(Ⅰ级);B2对学过英语的再现情况(Ⅱ 级);B3对听不懂的英语进行猜想情况( Ⅲ级);B4听音辨音情况(Ⅳ级)注:小班可不用),这四级的子目标是从易到难排列的。这四级子目标的分数权重分配是:小班(Ⅰ级)35分;(Ⅱ级)40 分;(Ⅲ级)25分。大中班(Ⅰ级)30分;(Ⅱ级)40分;(Ⅲ级)20分;(Ⅳ级)10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综合英语教学与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的比较研究》摘要:验过程中,我们被孩子的各种表现和反应感到欣喜的同时,我们也确实看到了综合英语教学实验比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认为学习外语需要依靠母语的支持存在的优势。那这种优势究竟有多大?在各年龄班能否保持?而且,为了判...
相关文章幼儿园英语教学的综合性探索发挥学生在英语教学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计算机辅助小学英语教学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合作学习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