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日常语言教育提高幼儿语用能力

2010-09-02  | 语言 语言教育 教育 

  儿童的语言运用是指儿童在学习和获得语言的过程中不断操作和使用语言进行交流的现象。儿童在交往过程中成长起来的语言运用能力,主要表现为儿童如何运用适当的语言形式表达自己的交往倾向,如何运用恰当的策略开展与他人的交谈,如何根据不同情境的需要运用适当的方式组织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学前儿童的语言运用能力是在使用语言的过程中发展的。在幼儿园里,幼儿语言交际能力的习得与发展主要通过两类活动得以实现:一方面是在专门的语言教育活动中,让幼儿学习在不同的语言情境里如何运用相应的语言交流方式来与人交往;另一方面是在日常的语言教育活动中利用幼儿生活中真正、真实而丰富的语言教育环境给幼儿提供更多的机会与各种各样的人交往、操练,扩展其语言经验。

  在以往的语言教育中,教师的关注点基本集中在专门的语言教育活动中。这样做的结果是:我们关注了每周不超过两小时的语言教育活动而轻视了对幼儿来说每天每时都会存在的学习运用语言的机会,这与新的语言教学观是相违背的。

  那么,日常语言教育活动对幼儿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有着怎样的影响?如何恰当有效的利用日常语言教育活动提高幼儿语用能力?本文将就这一问题做粗浅探悉。

  一、日常语言教育活动的含义与特征

  幼儿园日常语言教育活动是与专门语言教育活动相对的、非正规的语言教育活动,它贯穿于幼儿一日生活之中,包括看一看、听一听、说一说、玩一玩等多种形式。它与专门的语言教育活动相比,具有如下特征:

  1、宽松性

  《纲要》认为鈥湻⒄褂镅缘墓丶澆皇侨糜锥考谴罅康拇驶悖且加锥溊忠庥肴私惶福不袄衩测δ芮宄乃党鲎约合胨档氖骡潯T谟锥袄铮颐浅3?梢钥吹秸庋南窒螅旱蔽颐堑暮⒆釉诩寤疃谢偈忠蠓⒀裕捎谟锥耸隙啵嗟币徊糠趾⒆铀祷暗脑竿岩缘玫铰悖诳翁眉吐傻脑际拢⒆映晌欢拟溄煌哜潱荒艹┧裕涣硗猓寤疃哂忻魅返幕疃勘辏淌Τ鲇诖锏解溄逃勘赈澋哪康模坏貌灰蠛⒆逾溗低暾潯⑩溗刀遭潯⑩湻⒁糇既封澋鹊龋⒆拥慕煌竿谡庋墓讨惺艿酱焐恕6粘S镅越逃疃挥忻魅返慕逃勘辏灰笥锥锏酵骋辉ざǖ乃剑且涡缘慕逃疃锥靡栽阝溛扪沽︹潯⑩溛蘧惺澋淖匀磺榫诚骡湼宜怠⑾胨碘潯2⑶以谌粘C恳痪浠埃梢圆还芩堑奈侍庥忻挥屑壑担驳猛瓴煌暾⒍圆欢裕姑扛鲇锥加斜泶锏幕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利用日常语言教育提高幼儿语用能力》摘要:交流方式来与人交往;另一方面是在日常的语言教育活动中利用幼儿生活中真正、真实而丰富的语言教育环境给幼儿提供更多的机会与各种各样的人交往、操练,扩展其语言经验。 在以往的语言教育中,教师的关注点基本集中...
相关文章幼儿语言教育的途径口语教学总结
幼儿园语言教学与反思如何培养儿童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