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社会性教育与幼儿德育的探索研究

2010-09-01  | 德育 性教育 幼儿 

  ●幼儿社会性教育指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及幼儿发展的需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对3~6岁幼儿进行社会交往、控制自我、掌握和遵守社会准则的教育过程。

  ● 幼儿德育是在幼儿阶段实施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识、道德行为的教育过程。

  确定幼儿社会性教育与幼儿德育有机结合的目标

  ● 形成幼儿良好的社会性情感和积极生活的态度,具体包括:对家庭、幼儿园、家乡和祖国的热爱,对周围社会生活事件的关注,对他人尊敬、友好、关心、同情以及自尊、自信等良好的情感和自立、自主精神等等;

  ● 丰富幼儿的社会经验,增进幼儿对社会环境的认识和对社会中各种身份的人所应有的情感态度,行为方式的了解,培养他们了解他人情感和需要的能力,道德判断能力(辨别美丑善恶、是非对错的能力),移情能力(设身处地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体验其感受的能力)和解决社会生活中的某些实际问题(如同伴之间的纠纷)的能力。

  ● 发展幼儿的交往能力,培养良好的社会行为习惯和品德,包括文明礼貌、合作友好、守纪自律、诚实勤俭等等。

  开展幼儿社会性教育与幼儿德育的途径

  ● 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

  创设宽松和谐的心理环境和物质环境是幼儿社会性教育和幼儿德育有机结合的必要条件,只有在良好情绪状态下才能使幼儿身心愉快地接受教育。

  教师是幼儿心目中的权威,更是他们模仿的对象,教师的行为是构成幼儿行为的学习途径。为此,教师应该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比如,我们希望教育出来的孩子有礼貌,懂得尊重和关心他人,那我们自己首先要做到满怀热情和爱心地对待每一位孩子,每一位家长和身边所有的人。鈥溕斫淌び谘越题澗褪窃毯耪庑┑览怼

  ● 幼儿园的一日活动

  幼儿在园的一日活动,是渗透社会性教育与德育的良好途径,教师要增强社会性教育和德育的意识,建立有机结合的渠道,抓住时机,创造条件,施加有效、有益的影响。

  我园东临自然博物馆、外滩,西临人民广场、地铁、大世界,南面为延安路高架桥和城隍庙,北面是南京路。教师正是利用了人文、地理的优势环境,带领孩子参与了系列的社会活动。

  ● 家园同步

  家庭是幼儿社会化的场所,家长是孩子第一任的教师。家园同步自然成了幼儿社会性教育与幼儿德育有机结合的重要途径,幼儿园要积极想方设法沟通与家庭的联系,并积极利用社区的环境,推广家长的好经验,担负起教育的重任。

  我园一贯重视家长工作,家园同步颇有成效,我们感到依托家长的力量,拓展社区的空间,利用休闲的时间,实施社会性教育与德育,是提高幼儿整体素质的有力举措。为此,我们依靠园家委会的合作,又一次分出子课题,即鈥溈辜页ど缜疃嘌锥煌芰︹潯?翁獾慕逃胧凳└愕煤浜淞伊遥闪擞锥啊⒓彝ァ⑸缁崛咧涞那帕海怪诨憬徊妫⒐旌狭Γ辛Φ卮俳擞锥己闷返滦形男纬珊蜕缁嵝缘姆⒄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社会性教育与幼儿德育的探索研究》摘要:自尊、自信等良好的情感和自立、自主精神等等; ● 丰富幼儿的社会经验,增进幼儿对社会环境的认识和对社会中各种身份的人所应有的情感态度,行为方式的了解,培养他们了解他人情感和需要的能力,道德判断能力辨别...
相关文章送 给 学 生 一 轮 明 月家庭与社会的性教育为何要协调
浅谈幼儿德育教育的指导策略幼儿社会性发展在科学教育中的体现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