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幼儿争吵现象的看待及引导

2010-09-01  | 争吵 幼儿 甲方 

  任何人离开社会都不能发展自己,幼儿也是如此。他们只有在与其他小朋友的相处交往中,才能从小习得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学会适应共同的生活方式、规范和习惯。幼儿之间的争吵是儿童交往中不可避免的现象,也可以说是儿童交往的一种方式,幼儿正是在争吵中逐渐地学会与人交往的。

  幼儿争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只有在争吵中,幼儿才被迫地认识到别人的地位和意见的重要,了解自我与他人的区别,学会尊重和理解他人,使自己从鈥溩晕抑行拟澴刺薪馔殉隼矗晌苡胨撕湍老啻Φ娜恕U庖徽车墓蹋嵌暗鹘谧约盒形押糜肴讼啻Φ难肮獭4淼玫保么σ膊簧伲旱谝唬锥挠镅员泶锬芰退嘉芰Φ玫搅硕土丁5诙锥玫搅瞬簧儆肴讼啻Φ木椤5谌昧瞬簧僮鋈说牡览怼U呈呛⒆映沙す讨胁豢扇鄙俚囊徊糠郑梦颐前镏锥谡持谐沙ぁ

  我们要通过孩子们的争吵,及时地向他们灌输一些与人相处的原则,并鼓励他们按这些原则去做。

  1. 分析原因,正面教育

  幼儿之间争吵的原因,无非是以下几种:1.是甲方幼儿的错;2.是乙方幼儿的错;3.双方幼儿都有错。作为教师,遇到第一种情况时,在耐心讲清道理的同时,对甲方幼儿要进行批评。遇到第二种情况时,首先制止争吵,让乙方幼儿懂得吵架不对,并要向对方道歉。遇到第三种情况时,首先应该批评甲方幼儿,告诉他哪些做得不对,为什么不对,再告诉乙方幼儿错在何处,然后鼓励两方幼儿互相承认错误,互道鈥湺圆黄疴潯⑩溍还叵碘潱佣逃锥砭透模盟来砹嗣还叵担恼褪呛煤⒆印

  2. 积极为幼儿相互交往创造条件

  教师可根据幼儿的心理特点,采取一些幼儿喜闻乐见的形式,促使幼儿间积极主动的进行正确的交往。使幼儿之间增强了解、加强交往,还可以组织一些需几个人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的活动。

  3. 教育幼儿学会正确交往的方法

  教师要定期对幼儿进行一定内容的行为规范教育,让幼儿明白在与同伴交往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如何做等,从而使幼儿明辨事理。教师可以利用幼儿都喜欢听故事的特点,通过歌曲讲述故事对他们进行正确的交往教育,如歌曲《李小多分果果》教育幼儿对人要谦让。教师要抓住幼儿交往中发生的小事,随时进行教育。

  幼儿之间的争吵是不可避免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提倡,鼓励孩子只靠争吵去解决问题。我们要让孩子逐渐发现,不用争吵也能解决很多问题,他们会寻找更好的方式进行交往。随着能力的不断提高,孩子们会自觉地学会鈥満推焦泊︹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幼儿争吵现象的看待及引导》摘要:自我中心状态中解脱出来,成为能与他人和睦相处的人。这一争吵的过程,是儿童学习调节自己行为,友好与人相处的学习过程。处理得当,好处也不少:第一,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得到了锻炼。第二,幼儿得到了不...
相关文章应该如何看待幼儿之间的争吵如何看待幼儿的争吵
如何看待幼儿间争吵怎样看待幼儿间的争吵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