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中的“绝对两极”

2010-08-29  | 幼儿 教育 好孩子 

  许多调查结论都显示,幼儿普遍具有创造能力,它不是少数人特有的秉性,在适当的教育下,可能在每一幼儿个体身上发展和显现。我们应当利用各种教育手段挖掘、开发幼儿的创造性潜能来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但是结合日常的幼儿教育实践,不难发现当今幼儿创新教育仍存在许多影响幼儿创新能力发展的问题:

  从以上的几个幼儿创新教育的特点,结合我们日常的幼儿教育实践,我们不难发现当今幼儿创新教育仍存在许多影响幼儿创新能力发展的方面:

  第一、 鈥溇钥刂柒澯脞溇苑潘赦

  (1)鈥溇钥刂柒潱源车拟満煤⒆逾澪曜肌4车慕逃勰钊衔侵止怨缘奶扇嘶暗暮⒆硬攀呛煤⒆印R蛭锥淌ぷ鞣泵Γ刻煲娑灾诙喔鲂愿饕斓暮⒆幽衙饣嵊行┓吃辏谑悄切┨啊⑺嘉换钤尽⒃诟髦只疃写τ诒欢刺⒉环涟扇斯ぷ鞯挠锥35玫奖硌铩U庵炙降拟満煤⒆逾澅曜际苛撕⒆哟葱碌幕裕ㄉ绷伺畈奶煨浴R蛭写葱履芰Φ暮⒆映3K嘉钤尽⑶笾ⅲ不洞硬煌嵌热ヌ骄渴挛铮庀孕斜硐治涸诟骼嘟逃疃校遄欤辉谟蜗坊疃校行矶嗖鹦缎形筒还娣缎形取S捎谟字珊腿狈椋⒆拥闹种执葱卤硐殖3S氪砦蟆⑷毕荨⑼缙ぁ⑷涡缘认嗔担馐沟靡徊糠纸淌ν砭酰⒒嵩谘杂铩⑿卸喜蛔跃醯难挂稚踔炼笊焙⒆哟葱碌拿妊俊

  美国的一项调查表明,一般人在5岁时可具有90%的创造力,在7岁时具有10%的创造力,而8岁以后创造力就下降为2%,这种现象的出现,本质上是因为儿童在接受教育过程中,不断的被知识的规律和人为的束缚所限制,逐步丧失了独立思考和想象的能力。

  (2)鈥溇苑潘赦潱逊⒄褂锥拇葱碌韧诜湃巫粤鳌U庵止勰钊衔桓稍ず⒆拥娜魏位疃褪侨糜锥∏榈拇葱隆J导噬希耆糜锥苑⒌难埃狈淌Φ牟斡牒椭傅迹唤霾荒芊⒒佑锥那痹诩壑担炊崛糜锥つ康拿鳎阎刂兀治廾魅返哪康模贾缕渖ナЪ绦剿鞯男巳ぁ

  第二、鈥溇阅绨澯脞溇宰ㄖ柒

  (1)绝对溺爱型。有些幼儿由于某些原因特别受教师的关注和喜爱,于是在生活中对他们教师或家长有时会表现出事事帮助、替代,纵容了幼儿依赖、懒惰的性格,生活依赖感转移到学习依赖感,导致其在学习上缺乏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畏手畏脚,缺乏把事情干到底的决心和毅力,体验不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乐趣,更谈不上创新了。

  (2)绝对专制型。有些教师对孩子要求严格,惯用命令式语句,让孩子沿着她们设计好的方式去发展,这是一种以剥夺孩子的独立性、主动性为代价的短浅发展。许多幼儿研究表明,专制型教师班的幼儿遵守各项纪律的表现较好,但孩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则较差,因为高压气氛限制了思维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教育中的“绝对两极”》摘要:影响幼儿创新能力发展的方面: 第一、 绝对控制与绝对放松 1绝对控制,以传统的好孩子为标准。传统的教育观念认为,那种乖乖的听成人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因为,幼儿教师工作繁忙,每天要面对众多个性各异的孩子难免...
相关文章幼儿教育能否纳入“义务教育”?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要达90%
幼儿教育整体观幼儿教育整体观【虞永平】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