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布局-布局入门(黑进边马式)

2010-08-29  | 七雄 三平 三马 

  1.兵七进一炮2平3 2.炮八平五炮8平5 3.马二进三马8进7 4.车一平二卒3进1

  5.马八进九卒3进1 6.车九平八马2进1

  注:黑方右马屯边,以便随时车1平2兑车争先,是简捷明快的应着。如图形势,红方主要有两种着法:(甲)炮二进四;(乙)炮二平一。分述如下:

  (甲)炮二进四

  7.炮二进四卒7进1 8.车二进四 象棋布局-布局入门(黑进边马式)

  如改走炮二平三,则炮3进1!车二进六,车9平8,炮三平七,马1进3,车二平三,车8进2,黑方边马脱颖而出,红方难以控制局面。

  8.鈥︹︹︹Τ9平8 9.车二平七车8进3

  10.车七进三车8进3

  进车胁马,以攻代守,正着。如改走马7进6,则车八进四,马6进7,炮五平七,卒5进1,马九进七,红方占优。

  11.车八进八士4进5 12.车八平六

  红方伸车次底线,来势汹汹,黑方补士固防,以逸待劳。现红平车压象腰,目的是不让黑方炮5平6调整子力,为跃马抢攻创造条件。

  12.鈥︹︹︹Τ8平7

  平车吃兵,接受红方的挑战,着法积极。如改走炮5平6,则炮五进四,炮6平5,炮五退二,马7进5,车六退二,炮5进3,兵五进一,马5进6,马三进五,黑方的妥协忍让,并不能换来局势的安宁,以下红方马五进七雄踞河口,大占主动。

  13.马九进七车7进1 14.马七进六车7平6 15.仕六过五车6退3 16.马六进五象7进5

  17.车七平五车6平4 18.车五平九车4退3 19.车九进二车4平3

  化干戈为玉帛,双方大致均势。

  (乙)炮二平一

  7.炮二平一车9平8

  兑左车,稳中起见。也可改走车1平2,车八进九,马1退2车二进四,炮3进7,仕六进五,炮3退2,仕五进六,炮3平5,炮一平五,各有顾忌。

  8.车二进九马7退8 9.兵三进一马8进7 10.仕六进五车1平2

  再兑一车,形成较量功力的马炮残棋,双方接近均势。

  (小结)本局黑进边马式,是对前局左横车式的改进,实战效果不错。从列举红方两种着法分析:(甲)变右炮过河将演成互攻一翼的复杂局势,双方机会相当。其中第10回合,黑方车8进3战法积极,是对鈥溄ナ亲詈玫姆烙澱饩滢睦砻缘脑俅窝橹ぁ#ㄒ遥┍淦脚诹脸担蔽海子谛纬善轿染质啤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