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幼儿在角色游戏中快乐起来

2010-08-28  | 幼儿 角色 游戏 

  游戏对学前儿童有特殊的价值。学前期的儿童就要以游戏为主,剥夺学前儿童的游戏活动,则会窒息了他们的童年生活,将造成他们发展的畸形,因此,必须重视学前儿童的游戏活动。

  幼儿园的角色游戏就是一种适合于学前儿童模仿或想像的一种游戏,通过扮演角色,创造性地反映现实生活。角色游戏会给儿童带来许多快乐,让他们自由发挥,无拘无束,让他们有宽敞的活动、想像空间,还学会各人物之间彼此相处,有助于巩固和加深幼儿的认识等。 角色游戏是幼儿成长过程中特殊的学习途径,幼儿通过模仿成人的言行在操作和交往中,主动学习、积累适应社会生活的早期经验,然而游戏的规则、目标以及同伴之间的能力差异直接影响幼儿角色游戏的进展,教师应站在幼儿的视角,深入游戏之中,关注弱势幼儿的活动情况,协调幼儿之间的矛盾,引领幼儿大胆创新,展现个性,共同游戏,从而发挥幼儿在游戏中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促进幼儿个性与能力的发展,让幼儿在角色游戏中快乐成长起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鈥溣锥逃σ杂蜗肺净疃濃溄逃疃⒅刈酆闲浴⑷の缎浴⒃⒔逃谏睢⒂蜗分小b澯蜗肥怯锥沙す讨械奶厥庑枰乇鹗窃诮巧蜗分泻⒆油ü7掠胂胂螅丛煨缘胤从匙约核熘南质瞪钪械母骼嗳宋铩⑹录崴捎淇斓匮啊⒒凼视ι缁嵘畹脑缙诰椤K淙幻挥谐扇说闹傅己筒斡耄锥梢宰苑⒌赜猩猩亟薪巧蜗罚怯锥诔渎蜗贩瘴А⒉牧戏岣欢嘌那蚶铮诨肪秤氩牧系牧胂拢械挠蜗坊疃透⒏幌胂笥氪葱拢⑶宜孀挪僮饔虢煌芰Φ奶岣撸锥鞣矫娣⒄沟男枰茉诮巧蜗分械玫铰悖虼私巧蜗凡唤龃锥独值耐辏且煊锥淇斐沙さ奶厥庋胺绞健

  (一)让幼儿在角色游戏中主动发展,大胆创新,培养积极快乐的情感

  1、教师积极为幼儿创设愉快、和谐、友好的游戏环境。

  2、让幼儿自己确定主题。幼儿在游戏前就已有鈥溛蚁胪媸裁粹澋某醪缴柘 ,教师在游戏前应运用谈话的方式帮助他们定下主题 ,然后根据他们的意愿扩展主题。如幼儿想玩鈥溚尥藜意澯蜗 ,可引导幼儿讨论:家里的小孩生病了怎么办?想玩鈥溔ヒ皆衡澯蜗 ,可引导幼儿讨论:在去医院的路上孩子非闹着喝水怎么办?

  3、角色分配自主。即让幼儿按自己的意愿申请角色 ,扮演角色。对于同时申请同一角色的幼儿 ,教师可以采取竞争方式 ,要么让两人竞选 ,用其一 ;要么让两人都当 ,比比谁干得更出色。这样幼儿在游戏时就更加投入。如在一次玩鈥溚尥奘刍醯汊澯蜗肥 ,有两名幼儿都想当售货员 ,但游戏中只需要一名售货员角色 ,我就让他俩比一比 ,由其他小朋友评判 ,谁表现好谁当。通过他俩对待顾客的态度 ,介绍商品的口才 ,让幼儿推选出他们心目中的售货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幼儿在角色游戏中快乐起来》摘要:大胆创新,展现个性,共同游戏,从而发挥幼儿在游戏中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促进幼儿个性与能力的发展,让幼儿在角色游戏中快乐成长起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幼儿教育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教育活动...
相关文章我对角色游戏的再认识和指导角色游戏:“快乐街庆六一”反思
中班角色游戏幼儿园角色游戏与指导(二)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