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黄疸的正常指数及护理

2010-08-28  | 新生 黄疸 新生儿 

  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新生儿黄疸正常指数不能超过5-7。如果过高的话,有的婴儿过一段时间会自动消失,宝宝情况不一样可能持续时间不一样。通常新生儿在出生两天后,就可以用肉眼看出皮肤有点黄,在3~5天到达高峰,7~10天多半就会消失。

  正常的足月产宝宝,在出生后的第一週内,有60%会出现黄疸,早产的宝宝则有80%会出现黄疸。因为宝宝的肝臟功能还未发育成熟,轻微的黄疸,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父母亲还是不能忽视,宝宝黄疸的严重程度,与持续的时间如果太长,可能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必须提高警觉,谨慎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生理性新生儿黄疸是因宝宝的肝臟功能尚未成熟,不能分解排出胆红素,以及有些已被排出到肠内的胆红素又被宝宝肠道吸收到血液内,造成的黄疸现象。病理性新生儿黄疸指数通常大于15,必须治疗,稍不注意就可能导致严重结果。

  新生儿黄疸的预防与护理应注意如下几点:

  (1)胎黄常因孕母遭受湿热侵袭而累及胎儿,致使胎儿出生后出现胎黄,故妊娠期间,孕母应注意饮食有节,不过食生冷,不过饥过饱,并忌酒和辛热之品,以防损伤脾胃。

  (2)注意观察胎黄婴儿的全身症候,有无精神萎靡、嗜睡、吮乳困难、惊惕不安、两目斜视、四肢强直或抽搐等症,以便对重症患儿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3)妇女如曾生过有胎黄的婴儿,再妊娠时应作预防,按时服用中药。

  (4)密切观察心率、心音、贫血程度及肝脏大小变化,早期预防和治疗心力衰竭。

  (5)婴儿出生后就密切观察其巩膜黄疸情况,发现黄疸应尽早治疗,并观察黄疸色泽变化以了解黄疸的进退。

  (6)注意保护婴儿皮肤、脐部及臀部清洁,防止破损感染。

  (7)需进行换血疗法时,应及时做好病室空气消毒,备齐血及各种药品、物品,严格操作规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黄疸的正常指数及护理》摘要:得注意的是:生理性新生儿黄疸是因宝宝的肝臟功能尚未成熟,不能分解排出胆红素,以及有些已被排出到肠内的胆红素又被宝宝肠道吸收到血液内,造成的黄疸现象。病理性新生儿黄疸指数通常大于15,必须治疗,稍不注意就...
相关文章察言观色新生儿黄疸察言观色新生儿黄疸不见了
察言观色新生儿黄疸不见了新生儿令人紧张的几种状况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