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训练孩子的观察力

2010-08-27  | 观察 观察力 孩子 

  观察是人们认识事物的重要途径,它不是一般地看,而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感知活动。观察能力的强弱对孩子的智力有着重要意义。观察力强的孩子往往能发现别人所

  未能发现的问题。而观察力不是与生俱来得,需要在生活中不断培养,那么家长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呢?

  一 激发孩子观察事物的兴趣

  兴趣是孩子观察的动力,只有对事物产生浓厚的兴趣,他才会积极主动地去观察。年龄较小的孩子对周围世界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容易使他们对周围事物产生兴趣,特别是

  符合孩子需求的东西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家长要根据孩子的这一特点,激发孩子观察事物的兴趣并形成他们喜欢观察,勤于观察的良好习惯,所以家长可以经常向孩子提出一些问题,以引起孩子去观察。

  二 提出观察要求,指导观察方法

  当孩子表现出对事物的观察兴趣后,父母应教会孩子如何观察。不论孩子观察什么,父母应提出一定的观察要求。例如:带孩子上公园,应该告诉孩子要观察的内容和要求,以使孩子有目的、有意识的观察,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同时,要教给孩子观察的方法。在指导孩子具体观察某一事物时,应教会孩子有顺序的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主要的明显特征到次要特征进行观察。孩子观察结束后,可以让他说说观察到的现象,这样既加深了孩子的认识,同时又锻炼了孩子有条理的叙述事情的表达能力。

  三 为孩子创设观察的条件

  日常生活中可提供孩子观察的东西是很多的,如日月星辰、风雪雷电、花草树木、鸟兽鱼虫等。家长应注意选择孩子能理解的事物,引导孩子进行观察、思考,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另外,在家里要为孩子创设一些观察的条件,如:种一些花草树木、养一些金鱼、鸟、蚕之类的小动物,也给孩子带来观察的兴趣。只有经常性的对孩子进行训练,他的观察能力才会不断的得到发展。

  相信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积累,一定会使孩子的观察力有一个明显的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日常生活中训练孩子的观察力》摘要: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呢? 一激发孩子观察事物的兴趣 兴趣是孩子观察的动力,只有对事物产生浓厚的兴趣,他才会积极主动地去观察。年龄较小的孩子对周围世界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容易使他们对周围事物...
相关文章幼儿观察力发展的特点及培养在游戏中训练孩子的观察力
培养观察力的游戏幼儿游戏:搭积木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