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前提

2010-08-26  | 扬长 尊重 扬长避短 

  教育要建立在充分尊重教育对象的基础上才能获得成功。

  尊重孩子才能真确认识孩子,了解是教育的前提,尊重是了解的前提,一切教育都应该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世界上找不到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同样也找不到两个完全一样的人。美国一位发展心理学家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中,把人的智能大体化分为七中类型:语言智能、数学智能、音乐智能、美术也叫空间视觉智能、运动智能、人际智能、内在智能。每个人都具有这七种智能,但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每个人所表现出的智能优势不同,可以说各有所短,各有所长。大多数的人把目光集中在语言智能和数学智能的培养上,这是一个偏差,一两项优势智能并不代表一个孩子完全优秀,一两项弱势智能同样不能说明一个孩子在其他方面没有发展。认识到这一点教育就应该有一个冷静而清醒的头脑,不能用一个恒定不变的标准去评价每个孩子,应该尊重孩子的个性表现,发现孩子具有某方面的智能优势,要为他创造机会使这种优势智能得到最大化,对待弱势智能,要扬长避短,从优势智能带动弱势智能,而不是扬长避短。尊重孩子才能更客观的了解孩子,才能使教育做到有的放矢。

  尊重孩子的兴趣,教育的效果会事半功倍。有这样一则漫画:一只乖巧的小羊在弹琴,一只大灰狼呲牙咧嘴的站在琴旁说:鈥溎愕靡恢钡野那......鈥澱庋那榫盎股俾穑看笕嗣峭怨慈说纳矸萏婧⒆幼瞿持醒≡瘢坪⒆友Щ坪⒆由细髦盅鞍......并美其名曰为孩子负责。可是试问一下这样成长的孩子会体验到快乐吗?反之有句话大家都知道叫做鈥溞巳な亲詈玫睦鲜Αb澪颐强梢宰鲆桓鼋逃囊颊撸鹬睾⒆拥囊庠福鹬睾⒆拥男巳ぃし⒑⒆拥幕浴⒅鞫浴6押⒆臃旁诟哐瓜拢庋⒆釉跹芘艿目炷兀

  尊重孩子培养健康的人格。尊重是双方面的。我们尊重别人,别人就会尊重我们,尊重孩子,孩子就会尊重我们,就拿羊和狼的例子来说吧,羊是不会尊重狼的。

  尊重孩子犯错误的权利,每个孩子都会错误,这并不是他所享有的鈥溙厝ㄢ潱撬纳砗托睦矸⒄沟奈闯墒焖痢U飧鍪焙蛭颐且凳虑笫牵环治目创⒆拥拇砦螅形銮槿肜淼姆治觯院⒆酉瓤隙ǎ煤⒆釉诤托车钠罩兄鞫鲜蹲约旱拇砦蟆N夜慕逃姨招兄壬幸辉蚪萄Ч适拢河懈鼋型踅坏耐В媚嗫樵野嗌系耐В绽鲜χ浦沽送踅唬⒚挥信浪乔胪踅环叛Ш蟮剿陌旃胰ヒ惶恕J紫人备踅灰豢樘牵蛭踅蛔际泵挥谐俚剑诙榻崩踅惶街浦股兔挥屑绦蛉耍谌榻崩踅挥姓甯校蛭虻哪猩鄹号В馐蓖踅恢鞫腥洗砦螅绽鲜τ纸崩怂豢樘牵崩砭透娜鲜蹲约旱拇砦蟆=逃拖笠幻乓帐酰魑逃叨加Ω眉亲≌飧龉适拢加Ω糜涤姓馑目樘牵阉擞玫绞导腥ィ范源⒆拥拇砦蟆

  现实中我们常常这样对待孩子的错误鈥溤趺锤愕模磕悴恢佬⌒难剑库濃溇湍阕艽蛉耍蛉耸腔岛⒆......?类似的话语太多了,我们一次次不厌其烦的说教,问题就不曾改变过,淘气的仍然淘气,这就是我们从来没有深入了解孩子,没有从他行为的本身出发,了解事情发展的过程来看孩子而只把眼睛盯在孩子由于幼小是非判断能力差,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得当而产生的错误结果上,没有尊重孩子的人格和权利。如果每个孩子有一个成长的轨道,那他们每个人都处在错误的边缘,我们要做的是把他引向正确的轨道,而不是粗野的给几句批评,去挫伤孩子幼小的心灵。

  尊重是双向的,如果我们以身作则先尊重孩子,孩子就会懂得尊重我们,如果他感受到你的关心你的爱,他会从心底里敬佩你,信任你,如果你粗暴地对他,他会被恐吓暂时吓住,但在心中会产生恶果、对抗、叛逆,你无法接近他的心灵,甚至无法了解他,这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如果没有尊重就没有教育,我们只有尊重教育对象,使其处于积极自愿的状态下,才能释放其内在的潜力,使教育获得成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前提》摘要:个体差异。世界上找不到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同样也找不到两个完全一样的人。美国一位发展心理学家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中,把人的智能大体化分为七中类型:语言智能、数学智能、音乐智能、美术也叫空间视觉智能、运动...
相关文章父母应该在孩子年幼时培养他良好的习惯学会做孩子的律师
孩子没尊重父母但前提是父母也没尊重他们尊重 激趣 延伸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