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引导,让玩具伴随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2010-08-26  | 北京同仁医院 杀伤 集落 

  一个布娃娃、一只皮球,在孩子眼里或许就是整个世界,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玩具。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如何引导孩子玩好玩具,让玩具成为孩子最生动的教科书,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最亲密的伙伴呢?

  一、 给孩子的玩具上鈥湵O这潯

  北京同仁医院的庞大夫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个小男孩拿着玩具手枪与小伙伴鈥湺源蜮潱涣W拥蛟谒难劬ι希矍虮淮┩福丝诖6-7毫米。由此可见有杀伤力的玩具对孩子的伤害。其实,当孩子们与自己的鈥溓酌芑锇殁澩嫠J保褂幸桓霭乖嗟拟湶凰僦外濃斺斚妇胫椤Q芯咳嗽痹龉桓鍪匝椤0迅障竟母骼嗤婢呤褂24小时之后再作细菌测试,结果发现细菌集落数分别为:木制玩具59,塑料玩具35,皮毛制作的玩具最多,高达2400。以上触目惊心的案例和一系列的数字让我们明白:选择玩具马虎不得。孩子玩玩具的卫生习惯养成很重要。

  我园选择的有棋类、塑料积木、皮球、拼图等没有杀伤力且细菌集落数目相对较少的玩具。然而,幼儿园的条件毕竟有限,如果不让孩子从家里带玩具加以补充,玩具就会显得单调。为此我们在晨检时就要把好玩具关,同时经常对孩子渗透玩玩具的安全教育。

  1、不让孩子有杀伤力的玩具。如尖状的玩具、弹射类玩具、易爆易裂的玩具、悬挂类玩具、仿制防护用品玩具等。另外,涉及玩具安全的一些小细节如零件是否太小、是否有夹到手或头发的接头或夹缝、弹簧和绳索及小齿轮等是否安全等也不可忽视。慎带细菌集落数最高的皮毛类玩具。同时也应提醒家长要时刻记住,危险对于自我保护意识较差的幼儿来说是无处不在的,即便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纽扣也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让他们在孩子带玩具时尽量加以选择。

  2、要教育和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引导孩子不要啃咬、口含玩具;不要在吃东西时玩玩具;要勤洗手、勤剪指甲;不要将玩具随意地放在地上或脏的地方;需要用嘴吹的玩具要经过清洗等。

  二、 拓宽教育内容,让玩具成为孩子生动有趣的教科书。

  1、丰富孩子的科学知识。

  每一种玩具都蕴含着形状、结构、颜色、材料等各种科学知识。活动时,可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把玩具作为教具。引导孩子利用玩具认识颜色、形状、比比大小长短。利用玩具引导孩子认识不同材料的特征和功用,了解玩具的不同结构和原理。孩子的许多科学知识都可以通过玩具而获得。

  2、发展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人的大脑主管视觉、听觉和感觉运动这三大功能,在孩子的成长期,只有使三大功能互相配合、全面均衡地发展,才不致使孩子产生学习障碍,才能激发孩子的心智和创造力。值得深思的是,孩子们的好多心智和创造力竟都是玩耍来的,而让幼儿自己制作玩具最能激发和强化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且自制玩具可以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和美好的遐想,有益于其身心健康。为此,教师要留心做生活的有心人,应多启发、引导孩子用各种废旧材料自制玩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科学引导,让玩具伴随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摘要:大夫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个小男孩拿着玩具手枪与小伙伴对打,一粒子弹正打在他的眼睛上,眼球被穿透,伤口达6-7毫米。由此可见有杀伤力的玩具对孩子的伤害。其实,当孩子们与自己的亲密伙伴玩耍时,还有一...
相关文章玩具伴随孩子成长影响孩子健康为宝贝选择适宜的玩具
快乐童年 玩也是种成长专家建议细分玩具年龄阶段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