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教学中幼儿音乐素质与能力的培养

2010-08-21  | 教学 歌唱 幼儿 

  音乐素质与能力是一个人参与音乐活动,并且在音乐艺术上能否得到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音乐教育中的一个核心问题。围绕着培养幼儿的音乐素质和能力这个目标,我从歌唱教学出发,对幼儿进行观察研究,推翻了老师教幼儿学,满堂灌的教师单边活动的教学模式,摸索一些有意义的教学模式与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以下是我一年来的体会。

  一、在原有歌唱教学模式上,增添另外的教学模式让幼儿耳目一新。

  原有的教学模式是:

  1、师用容易引起幼儿学习兴趣的方式引出主题。

  2、师用容易让幼儿清楚感知的方法反复范唱新歌。

  3、师帮助幼儿分析,理解,记忆歌词。

  4、师用全曲带唱的方法帮助幼儿初步掌握新歌。

  5、师用分句教唱的方法,帮助幼儿掌握歌中难点。

  6、师用不同的演唱组织形式,不断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帮助幼儿在反复练唱的过程中掌握新歌。

  这种一成不变的教学模式会让幼儿对歌唱教学失去兴趣,教师组织活动也很累,我寻找出几种新的教学模式。

  模式一:先熟悉后加工的模式

  1、一首新歌不一定要在上音乐课时再让幼儿听,我在日常生活情境中,让幼儿有机会反复听到新歌的演唱,可以播放录音,也可以有教师或其他幼儿演唱。利用幼儿无意注意,使幼儿对新歌产生初步的印象。

  2、采用类似原有模式的方法教幼儿学唱,重点在帮助幼儿整理和加工已有的经验。

  模式二:边创造边熟悉的模式

  1、 用模式一的方法让幼儿学唱一段歌词。

  2、 让幼儿用不断填唱自己创编的新歌词的方法反复熟悉歌曲的曲调动幼儿的积极性,歌词内容形象的的要求或其他教育目标,让幼儿将歌曲的节拍、节奏、力度以及演唱音色、演唱形式等,创造性地加以变化。

  模式三:先分解后累加的模式

  1、教师将歌曲中的节奏、歌词、曲调分解出来,作为节奏活动、语言文学活动、节奏朗诵活动、韵律活动等的材料分别加以使用,使幼儿初步掌握。

  2、采用类似模式一的方法教幼儿学唱,或者采用按节奏朗诵歌词并同时倾听曲调的过渡方法,最终由幼儿自己将歌词填入曲调唱出。

  如:歌曲《小熊过桥》(见资料曲一)

  我把这个活动分解成

  (1)语言活动:通过讲故事,让幼儿理解歌曲的内容

  (2)节奏朗诵活动:幼儿有有节奏的朗诵。

  (3)韵律活动:幼儿倾听乐曲自由的扮演小熊,自编动作表现小熊的害怕、勇敢,过桥后的愉快。

  (4)游戏:让幼儿想象河水、乌鸦、流水的动作、声音,学习二声部朗诵。

  (5)音乐活动:《小熊过桥》通过两声部的演唱,节奏乐伴奏或表演(为幼儿提供道具自由选择)发挥幼儿的想象力、表现力。

  二、注意歌唱教学中的三要素,把歌唱教学组织得有声有色。

  (一)从熟悉旋律入手,有意识地利用幼儿的动觉和视觉来帮助幼儿形成听觉的高低概念。

  1、运用具体动作:如歌曲《小乐器》(见资料曲二),在学习这首歌时,引导幼儿用高度不同的动作分别表现不同敲奏姿态,可帮助幼儿感觉鈥1.5.1鈥澣鲆舻南喽愿叩筒钜臁

  2、运用视觉:如歌曲《小星星》(见资料曲三),师可以和幼儿一起边用手指着夜空星图边听旋律,以引导幼儿听觉、视觉、动觉上的高低一致起来。

  3、运用嗓音

  (1)用唱名旋律,经常把唱名当作一种有趣的音节让幼儿学歌唱曲的旋律,久而久之,幼儿便能自动将唱名与听到的旋律匹配起来。如《小花狗》在熟悉曲调时,我们可以带幼儿用唱名唱。

  (2)默唱:默唱就是不发出声地唱,默唱不但有助于发展幼儿的旋律感,增进听觉表象力的形式,也有利于幼儿自我控制力的发展。

  a、按规定有规律的出声唱或默唱(见资料曲四)

  b、任意默唱某些部分

  c、两小节唱两小节默唱(见资料《大公鸡》曲五)

  (二)运用各种手段帮助幼儿理解歌词。

  1、结合教具

  如歌曲《大雨小雨》就通过图片大雨小雨引导幼儿回忆日常生活中下大雨、下小雨的情景帮助记住歌词。

  2、情景表演

  如歌曲《迷路的小花》、《种瓜》,我把歌词内容编成情景表演,有时老师表演,有时幼儿表演,有时师生共同表演,这种形式生动形象,幼儿很快地理解了歌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歌唱教学中幼儿音乐素质与能力的培养》摘要:学模式会让幼儿对歌唱教学失去兴趣,教师组织活动也很累,我寻找出几种新的教学模式。 模式一:先熟悉后加工的模式 1、一首新歌不一定要在上音乐课时再让幼儿听,我在日常生活情境中,让幼儿有机会反复听到新歌的演...
相关文章愿每个孩子愉快歌唱唱歌教学初探
歌唱活动中的互动教学让我们的孩子愉快歌唱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