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操作活动在数学教学活动中的作用

2010-08-19  | 皮亚杰 皮亚 自主 

  皮亚杰告诫我们:儿童的数概念不是成人能直接教会的。在数学教育中,我们已经逐步认识到幼儿建立一个新的数概念,必须通过对材料的接触,施加动作反复摆弄和探索,积累经验建构新的概念。所以,如何使操作活动在计算教学中充分发挥作用,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通过对教学策略的挖掘和应用,我发现儿童不仅学习计算的积极性增强了,而且语言、想象、逻辑等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一、 贯彻自主性策略,确立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

  改指令为设疑,引发幼儿自主探索。幼儿进行自主性的探索学习,需要调动幼儿已有的经验与方法,还需要有正确的导向。教师在操作时不能只用指导性指导,也不能鈥溗嬉夥叛蜮潱柰ü圆牧系拿阑⑹实钡纳枰伞⒁桑纫⒂锥奶骄坑侄杂锥僮髂康挠谢囊迹褂锥谔剿鞴讨校芎玫姆⒒又鞫浴H纾貉4的组成。提供给幼儿4片双色花片(花片一面是红色,另一面是白色,和一张印有花朵图案可让幼儿涂色的纸。请幼儿玩鈥溔龌ㄆ澯蜗罚咳鲆黄透莼ㄆW『笱丈植嫉氖吭谥缴贤可V灰湎碌幕ㄆ丈植嫉氖坑肭凹复尾煌涂梢来位谥缴稀U庋看稳龊螅⒆用蔷鸵冉隙哉眨龀鍪欠褚可呐卸稀T诓僮鞴讨校⒆用腔够岱⑾忠恍┪侍猓纾4颗星星撒厂去,出现了都是同一种颜色的情况,就会提出怎么办?有的孩子会发现涂了三次后再要涂的话,总是与其中的一组情况一样,从而产生疑问,这样有利于幼儿独立性、自主性的充分发挥。

  二、善用游戏性策略,激发幼儿主动活动的积极性。

  在操作活动中加上游戏情节,可以将鈥溇褪侣凼骡澋陌谂牧希湮の兜氖帜圆⒂玫幕疃褂锥母鞲龈泄俣寄芑渭拥窖盎疃校锤床僮鞫桓锌菰锓ξ叮欣谟锥3盅靶巳ぃ岣哐靶ЧH缪笆男纬桑枰锥锤唇刑砩1个、去掉1个的练习。设计操作材料为一朵梅花,每个梅花瓣都画有一个小圆点,让幼儿用它玩鈥溈ㄢ澯蜗罚合劝衙扛霭晗蚧ㄈ镎鄢珊下QC扛鲆欢涿坊ǎ僮魇笔紫瓤醇ㄈ锏1个小圆点,每打开1个花瓣,就增加一个小圆点,1个圆点添上1个圆点是2个圆点,鈥︹σ来未蚩;ǹ暝偈栈ò辏看问章R桓龌ò辏褪侨サ1个小圆点,即6个去掉1个是5个鈥︹Γ捎诓僮骶哂屑虻サ挠蜗非榻冢锥啻吴溈ㄢ潯⑩準栈ㄢ澬巳げ患酰锏搅朔锤戳废埃逖槭纬杉虻ス媛傻哪康模涣硗猓部捎弥付ú僮鞴嬖蚝徒崩陌旆ɡ醇忧坎僮骰疃挠蜗沸浴H?的组成,幼儿每两人一组,每组幼儿7片双色花片,每人轮流进行,在轮到自己撒花片前把花片分成两份,双手各拿一份,同时记牢手中的数量,如3和4,若花片落下时,显示出刚巧是4片红色和3片白色花,则为鈥溨薪扁潱欢湫『旎ǎ谡飧挥写碳ば缘挠蜗分校锥⒁饬性?的组成上,也就自然记准了7的几种组成方法,为了中奖,他们还会反复多次操作,学习的积极性就一直比较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充分发挥操作活动在数学教学活动中的作用》摘要:复摆弄和探索,积累经验建构新的概念。所以,如何使操作活动在计算教学中充分发挥作用,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通过对教学策略的挖掘和应用,我发现儿童不仅学习计算的积极性增强了,而且语言、想象、逻辑等能力得...
相关文章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中班数学活动区活动的指导策略浅淡幼儿数学教学游戏化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