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如何开展区角活动

2010-08-18  | 幼儿 手巧 设在 

  常言说:幼儿的智慧在手指尖上。好动是幼儿的天性,心理学研究证明,手的动作和思维活动有直接关系,人在动手时有关信息从手到大脑,又有大脑传到手,动手是动脑的外观,动手又能支持脑的积极活动,手巧心灵,心灵手巧,在玩玩做做中幼儿智力得到了开发。

  一 、师幼互动设置区角,引起幼儿的动手兴趣。

  区角的设置直接影响幼儿的活动效果,在设置区角时,我园注重引导幼儿参与,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首先根据幼儿的认知特点、兴趣、季节,通过与幼儿探讨来设置区角。如:春天各种花卉多所以设置花卉角,秋天各种水果成熟了所以设置水果店,有的孩子对别人的玩具很感兴趣,老师建议幼儿把自己心爱的玩具带到幼儿园来,这样一个幼儿留恋忘返的玩具店就形成了。还有让幼儿带图书到幼儿园形成图书角,让幼儿带各种水果形成干果店。其次对于区角中的问题师幼共同讨论解决,有的区角过于人多过于拥挤,可添加材料扩大范围,也可把暂时没人玩的区角改造,在解决各种问题的过程中,幼儿的团结精神操作能力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培养。在设置区角的位置也是和幼儿共同探讨,如音乐角敲打节奏影响图书角的孩子,所以把这类区角设在走廊里好些,自然角设在阳台上好些,其他设在教室,这样使幼儿理解各个区角要动静隔开,减少干扰因素。

  二、科学投放材料,激发幼儿的动手欲望

  材料是幼儿开展区角活动的物质基础,活动《物体的沉与浮》,先让幼儿自己玩水,把各种材料的物品放入水中,观察它们有什么变化,什么东西沉入水底,什么东西浮在水面上。引导幼儿思考铁制的轮船为什么能在水上航行,通过实验锡纸团和锡纸船在水里的变化,感知铁船航行的沉浮原理。在点拨引导下,幼儿的兴趣被调动起来,既获得了感性的经验,又有效地激发了探索精神,促进了幼儿的动手能力。

  总之,在各种区角活动中,幼儿的创造思维得到了发展,不仅锻炼了幼儿的小肌肉群而且操作能力得到了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如何开展区角活动》摘要:,引起幼儿的动手兴趣。 区角的设置直接影响幼儿的活动效果,在设置区角时,我园注重引导幼儿参与,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首先根据幼儿的认知特点、兴趣、季节,通过与幼儿探讨来设置区角。如:春天各种花卉多所...
相关文章要如何选择幼儿园园长如何组织好幼儿园大型活动
主题性区域活动实践有感浅谈如何在农村开展幼儿园教研工作
幼儿园必备环创 个个实用
幼儿园室内地面环创
30款自制体育器械 让孩子爱上户外游戏
11个自制玩教具 脑洞大开,不可错过
幼儿园创造性泥工教育教学研究
幼儿园主题活动课程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
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之我见
科研论文:浅谈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重要性
科研论文:如何减少幼儿活动中消极等待之我见
创设多元化的阅读环境 提高大班幼儿的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