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不达标就是营养不良吗

2010-08-14  | 营养 不良 营养不良 

  保健查体时,医生测完体重后会告诉你,孩子体重是否达到标准,什么是医生的标准呢?不够这一标准就是营养不良吗?

  其实,医生说的标准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国际参照值中的第50百分位,换句话说是同一年龄组儿童体重的平均值。应该说在平均值加减两个标准差范围内的孩子的体重都属于正常的范围,95%的孩子都在这一范围之内。体重在97%以上或3%以下才是我们要格外关注

  的肥胖和营养不良。据此,凡低于第50百分位就说营养不良是绝对错误的。

  工作中对第10百分位以下的孩子多加指导,预防发生营养不良就可以了。其实,我们要注意的是一个月来,孩子体重未增加,或增加不良(甚至减少) 的孩子。产生这种现象往往和喂养不当有关(当然要首先排除疾病影响)。此时,家长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做个营养计算,帮助设计下个月的喂养计划。

  国外有专门的个人营养师,他可帮你在人生的不同时期作营养指导。国内这一行业缺乏,但保健医生应该向这一方向努力,在做好个体化保健的同时,为孩子提供个体化的营养指导。

  如今较科学的评价是,用孩子每个月增长的体重值和纵向观察得来的生长速率相比较,看看孩子一个月体重增长的克数是否达标。如果增长数偏低就要寻找原因,看看是生病了还是喂养不足。若有不足,则应在下一个月每天每千克体重增加10~20千卡热量把上个月未长够的重量长起来,这才是有针对性的营养指导。凡是泛泛地告诉家长孩子不达标而不作具体指导的保健医生是不合格的。

  如果把第50百分位以下的孩子都视为体重不正常、鈥湶淮锉赈潱敲矗Ω盟荡拥10百分位至第50百分位这40%的孩子,都被医生扩大化的诊断打上了鈥溣涣尖澋睦佑。獠唤鼋鍪歉龃砦笳锒系奈侍猓够崛煤⒆拥母改附粽拧⒛诰危踔凉任寡岵幌盗械牟涣己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体重不达标就是营养不良吗》摘要:师,他可帮你在人生的不同时期作营养指导。国内这一行业缺乏,但保健医生应该向这一方向努力,在做好个体化保健的同时,为孩子提供个体化的营养指导。 如今较科学的评价是,用孩子每个月增长的体重值和纵向观察得来...
相关文章体重不达标是营养不良吗判断宝宝营养不良的程度
营养不良就是营养不足吗幼儿营养不良判断法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