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是培养出来的

2010-08-13  | 布达 佩斯 波尔 

  【匈牙利】克拉拉路波尔加(1945-)

  克拉拉路波尔加,享誉国际棋坛的匈牙利波氏三姐妹的母亲。1968 年与匈牙利的中学教员拉斯洛路波尔加结婚。波尔加夫妇非常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在他们精心培养下,三个女儿都成了世界著名的国际象棋高手,堪称家庭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大女儿苏姗,4 岁时就夺得布达佩斯国际象棋儿童冠军,六次名列国际女子名次榜首。二女儿索菲娅,14 岁获奥运会金牌。小女儿尤迪特更是鈥溙觳派倥潱11 岁半获奥运会金牌,九次名列世界女子名次榜首,16 岁击败前男子世界冠军,是当今国际象棋头号女子选手。

  天才是培养出来的

  在教育孩子方面说不上有什么秘密,要说有,也就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开始得早,三个孩子从三四岁时就开始下棋,这对培养她们一生兴趣极为重要,孩提时候接受能力最强。实际上,每个孩子都可以培养成为天才。这是我丈夫的观点,我也同意,每个人都可以达到最高水平。其次是要选准一个目标,我们也试过别的项目,如数学等,但不理想,象棋还有个客观衡量标准,一下就知道。最后可否说要有一个良好环境,尤其是和谐的家庭气氛,能鼓励孩子们学习,自然还要讲究科学方法。

  1965 年,我首次来到布达佩斯。第一次见面时,洛齐(拉斯洛的爱称)就谈到他以后要六个孩子,并计划如何教育他们。结婚第二年,我们的大女儿苏珊出世。我们一开始就下决心对她进行某种教育,但一时不知从何入手,也没发现她有特别才能。不能说我们生了个天才。休完二年半产假后,我到了幼儿园工作。我们欠了一大笔债,急需钱用。一次我下班回家,看见洛齐和苏珊在下象棋。她是从一个抽屉里找到棋子的,就拉着爸爸教她。洛齐教会她步法后,奇迹出现了:爱动、活泼的女儿忽然变得文静、沉思,吵吵嚷嚷要和爸爸下棋,甚至连其它玩具都视而不见,而且进步神速。一年多后,我们开始带她出去和其他小朋友比赛,但常常遭到非议,她太小了。但一开始比赛,当十来岁的男孩败在她手下时,人们开始惊讶,继而折服。

  说实在的,我是按母亲本性行事的。看到女儿这么喜欢下棋,我还能说什么?在这方面我可以说我帮了洛齐最大的忙,他们父女俩愿意干的事,我绝不阻拦。五年半后,我们相继又有了两个女儿鈥斺斔鞣奇陀鹊咸亍5鹊剿浅さ蕉晔保丈阂砬敫呙鳌S捎诶隙屠先徊钜凰臧耄运┚T谝黄鹜妗A盍礁鲂〔坏愣婀值氖牵憬阕懿煌且黄鹜妗Q纤嗟拇笕嗣浅鋈胨姆考洌堇锞驳煤堋K峭憬惴坷锟用孛埽职肿柚顾撬担挥谢嵯缕宓娜瞬拍芙ァA礁鲂〉拿Σ坏卮鹩ο吕矗Щ崃似宀健4哟耍笃宄闪思依锏耐返却笫隆K丈捍铀樟税斓囊患矣锥俺隼春螅礁鲂〉挠纸パв镅裕蚨忝萌硕碛锒妓档煤芎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天才是培养出来的》摘要:有什么秘密,要说有,也就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开始得早,三个孩子从三四岁时就开始下棋,这对培养她们一生兴趣极为重要,孩提时候接受能力最强。实际上,每个孩子都可以培养成为天才。这是我丈夫的观点,我也同意,...
相关文章天才宝贝的情绪是多变的疏导宝宝的消极情绪?
孩子起跑线上的关键词宝宝的“天才”你发现了吗
关于伽利略的故事与成就
黄季刚辱骂胡适
老粗省长张怀芝
钓鱼竿和鱼饵
蔡锷智讨风筝
梁启超咏诗言志
王韬五岁巧应对
赵甸九岁识画值
林则徐“童年擅文”
陶澍九岁为油坊写对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